国内动态
鸠占鹊巢:钻井装备和OSV跨界打压OCV市场
时间:2015-12-22 阅读次数:1371

    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进入寒冬以来,各细分装备市场均大幅回落,特别是钻井装备和海工支持船(OSV)市场已陷入极度低迷,运营市场中利用率和日租金重度下挫,建造市场中不但订单稀少,而且订单延迟交付甚至撤单、弃单也成为频发事件。反观海工作业船(OCV)市场,虽然出现下调,但仍相对活跃,明显好于钻井装备市场。但是目前这一形势开始出现变化,钻井装备和OSV的严重过剩已波及到OCV市场,对OCV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打压。

    钻井装备过剩侵扰修井船市场。近期,美国石油公司阿纳达科放弃了以往的采用修井船进行废弃井口封堵的方式,开始使用钻井船来执行该项任务。这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目前钻井船的日租金水平已出现大幅回落,从油价暴跌之前的40万美元/天下滑至目前20万美元/天的水平,几乎接近部分半潜式修井船的租金水平。二是钻井船具备整套的井口及井下作业能力,基本上能够胜任修井船的作业能力,甚至部分作业能力更为突出。三是目前油公司租用的钻井装备闲置率较高,用钻井装备来取代修井船的部分功能,对合理配置资源,降低装备租用成本大有裨益。综合来看,钻井平台有一定的空间和优势来侵占修井船市场份额。也正是在此种背景下,美国船东Helix将裕廊船厂在建的Q7000号修井船推迟至2017年交付。

    不仅仅是修井船,其他OCV细分船型市场也受到影响,特别是居住船市场,受到钻井装备和OSV过剩的两面夹击。钻井装备方面,将自升式钻井平台改装为居住平台的趋势已初露端倪,马士基钻井近期就将一座老旧的钻井平台加装居住单元改为居住平台,并获得北海地区长达5年的期租合同。OSV方面,相当数量的作业者已经将居住单元布置于OSV甲板上,当做居住船使用,即目前所谓的“Walk to Work”模式。居住船之外,水下施工船、风电安装船等细分市场中此种类似情况也不断呈现,如挪威船东Ocean Yield将“Aker Wayfarer”号OSV改造成水下施工船,阿布扎比船东Al Mansoori将2艘OSV改装成油田增产船,挪威船东Norside将“Vestland Cygnus”号OSV改装成海上风电服务船等。

    对于目前严重过剩的钻井装备和OSV市场来说,在闲置、封存以及延期接船之外,跨界进入其他海工装备运营市场对于缓解自身市场压力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也严重危及了其他细分海工装备生存,加剧相关市场的过剩和竞争,拉低装备租金和利用率,同时也打压了相关船型新订单的成交,海工装备跨界运营的持续发展无疑将对海工市场的复苏增添压力。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