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走进“活动
全国政协部分委员赴山东船舶企业进行调研
时间:2017-09-13 阅读次数:4143
      《船舶工业深化结构调整快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年)》指出,要加强产业创新和推广应用支持力度、加强新需求的培育、健全多层次人才保障体系、发挥中介组织和专业机构作用等多方面保障措施。为此,9月5-7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邀请全国政协部分委员,专程赴山东地区船舶企业进行调研,先后走访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柴油机有限公司、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等相关单位,了解相关企业情况。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和部分委员首先来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柴油机有限公司,一行参观了公司总装厂和机加厂等生产现场,听取了公司董事长张德林对公司生产经营、人才建设和科研创新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马德秀对中国船柴成立表示祝贺,同时指出,目前企业要有新的发展,就要大力培养技术人才,加大技术研发的力度,积极开展新技术与新产品的研发,加快推动创新、集成、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向实用化发展的进程,促进公司产品的升级改造,坚持走“绿色环保、技术引领、服务领先”的创新型企业发展之路,实现“最具竞争力的柴油机研制与服务企业”的企业愿景。其他委员听了企业的介绍后,也表示,目前船舶配套业发展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是船舶产业链还不完善,尤其是柴油机产业集中度需要提高,中国船柴的成立推进了企业的整合发展,减少资源重复配置和同质化竞争,对推动船舶动力市场健康发展产生重要意义。并建议公司要进一步利用技术研发平台整合企业研发与技术创新资源,紧跟当今船舶动力最新技术与发展趋势,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尽快掌握低速大功率船用柴油机及其配套产品的核心、关键技术。

      在青岛北船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各位委员听取了关于公司经济运行、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深化改革、军民融合发展的全面汇报,详细了解公司关于科研开发等工作情况,并深入车间进行现场考察。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青岛北船重工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建议,企业要主动破解难题,主动在市场中找准定位,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发企业的创新意识,主动开展创新活动。要坚定不移地保证稳定增长、化解过剩产能、合理去库存,推动结构升级,实现长久稳定发展。
      在座谈中委员纷纷献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建议,在企业来说产品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从精品化,特色化方面下功夫,而且要着眼于的长远规划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原书记刘建平建议,企业要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紧密联系、共同合作,要由高校来“写本子”,一起联合申报国家重大装备研究等项目,以此带动企业创新技术加速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建议要呼吁有关部门在减轻企业税负方面做些努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教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张雪、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原书记黄德宽、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等委员分别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讨论交流。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考察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以及山东天瑞重工、盛瑞传动、潍柴动力等相关单位和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船协会长郭大成全程陪同调研,并建议企业要认真消化吸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提出,下一步中船协还将组织“双走进”活动,即组织有关高校教师走进企业,有关企业技术人员走进高校活动,以此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的开展。
      山东省国防工办副主任王楗夫、副处长宋春梅、山东省船舶工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周应兵等领导陪同调研。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