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艇天地
第21届上海国际游艇展亮点频现
时间:2016-04-11 阅读次数:2857

    4月7~10日,2016第21届中国国际船艇及其技术设备展览会暨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简称上海国际游艇展)在上海顺利举行。在出口增量放缓、国内需求迁移的“新常态”下,本届展会重点关注中国游艇及滨水旅游度假休闲产业向“高中低兼顾、大中小并存”转型之路。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除继续展出各国各类游艇和配套设施外,还围绕滨水生活的内容和形式以及相应海陆空潜、二栖游艇的立体游装备和设施,相关的消费品与装备,使游艇这一国民生活质量“增幅器”的角色特征更加凸显。展会在参展阵容、展览形式、赛事活动、现场体验等方面锐意革新,为观众及业内人士提供了一场资讯盛宴。本届展会还推广了最尖端的工艺技术,传播了最成功的商业理念,并反映了制约行业发展最为迫切的共性问题。从“供给侧改革”出发,通过真诚、有效的对话与沟通,本届展会帮助参会企业找准了自身的转型方向,并使社会各界对于如何发现、挖掘滨水旅游休闲度假这一新兴产业的巨大潜力达成了一定共识。

    据了解,在4天的时间里,为了充分体现“高中低兼顾、大中小并存”的时代特征,本届展会多层面、多品种、多规格设置各类游艇展区、尚品生活区、“中国游艇滨水休闲度假旅游梦想目的地”展区、国家展团展区、公务艇展区、休闲运动展区、游艇设备及配件展区以及皮划艇/充气艇专区和室外青少年帆船驾驭互动区域。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德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商参加了本次展览。参展的既有国际知名游艇及配套设备品牌,如水星、圣斯克、雅马哈、博纳多、Sunreef、蓝高、哈特雷斯等,也有国内相关的大批著名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滨水生活理念的拓展以及展览本身的转型创新,除游艇相关企业外,今年与滨水休闲度假旅游相关的房车、二栖游艇、户外运动装备品牌及企业也参与了展会。

    联盟整合,行业加速转型

    本届展会中,第一项重大的,同时也是最具标志性纪念意义的活动是三大联盟的签约仪式。4月7日开幕仪式结束后,全球游艇俱乐部互惠联盟暨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与途家网(TuJia.com)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随后,是我国游艇“怎么造、怎么玩和怎么卖”的中国游艇行业协会协作联盟、中国游艇金融合作联盟与全球游艇互惠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大联盟分属游艇产业的设计、制造、交易、使用与消费领域,涵盖了产业的各个环节。三大联盟的战略合作既是签约主体全面共享信息资源的开始,同时也表明中国游艇行业已经摆脱了过去各自为战的松散局面,整个行业即将迈入深层次调整期。而全球游艇旅游互惠联盟与途家网的战略合作则是游艇行业初次涉足互联网领域的尝试。借助途家网巨大的信息平台,消费者和供应商们将被更迅速、有效地连接在一起。通过盘活存量资产价值,互助、互动、互补共同推动国内消费和经济新的增长,此举将持续积极、有效满足公众对滨水生活、娱乐的需求,甚至吸引和拉动海外滨水运动爱好者来华参与滨水旅游,推动海外入境游的发展。

    4月7日与8日召开的两大论坛与座谈会则是行业转型的“潜望镜”。以供给侧改革为核心,“2016中国国际高性能船学术报告会暨中国国际游艇设计建造技术论坛”探讨了欧洲“工业4.0”、“大数据”先进制造技术对国内游艇产业的冲击及双方差距被拉大的现实,以及如何从设计、制造上适应国内中产阶层的消费特点,并打造作为国民消费品的游艇产品等问题。“2016年中国国际游艇和滨水休闲产业发展论坛——金融业助推中国游艇和滨水休闲产业发展论坛会”则专注于游艇的融资、租赁与交易方式,展现众筹、合伙买船、游艇交易所等业内金融创新。区别于传统交易方式,上述创新将大大增强国内中产阶层的游艇消费实力,并形成适合于新消费群体的服务与管理模式。“关于促进游艇产业及装备发展座谈会”一方面反映了国家顶层对滨水休闲度假旅游业发展的明确而具体的支持,另一方面表明国家有关部委深入基层进行面对面沟通的作风转变,与会代表对此给予了积极肯定,并进行了有效沟通,以至著名海外厂商也明确提出,希望建立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机制,更好为推动中国有关产业的健康发展服务。在供给侧制约游艇行业发展最为迫切的共性问题的探讨中,大家认为更重要的是在国家有关部委与企业代表之间建立对话及沟通渠道,从而消除、弥合顶层设计与市场需求之间的误解、差异和分歧,促进相互理解和合作,并且持久、有效坚持下去。

    中国航海界的两位传奇人物——翟墨与郭川也莅临本届展会,并在现场与观众及“粉丝”进行了互动。翟墨讲述了他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希望航海运动能为越来越多的国民所了解与热爱,并与观众分享了他从一名画家转变为航海运动员的心路历程。被称为中国职业帆船运动第一人的郭川,不以创立和保持世界单人无动力帆船连续环球航行138天的纪录、穿越北极航线的业绩为傲,而是谦逊地讲述了自己环球航海时的心迹,同时向观众普及、讲解了西方航海运动的发展史。为勉励青少年投身水上运动,他还结合自身环球航海及在极地航线的历险,向观众生动地描绘了职业帆船运动的挑战与魅力。

    此外,2016年亚洲游艇行业颁奖盛典与小小帆船比赛等其他仪式、现场体验互动活动也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在展会最后一天,本届展会水上体验区迎来众多特殊的客人。家长与孩子们尽情体验皮划艇与儿童小帆船。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部分小朋友甚至能独自在水池中跑上一个来回。同时,他们还观看了有关郭川与翟墨的纪录片,在稚嫩的心灵中播撒下航海梦想的种子。

    本届展会融合了论坛、座谈会、现场实物展品、帆船实物体验等全方位的资讯要素,使观众和业内人士在获取信息的同时充分感受到游艇及滨水娱乐所带来的魅力,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游艇的认知,扩大了游艇消费的影响力,并勾勒出未来数年间游艇行业整体的转型方向。

    展览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除上述精彩纷呈的活动,本届展会本身的创新与转型同样值得关注。

    展会的转型首先表现在游艇与生活需求的结合上。在往届展会中,展品多为豪华游艇及其配套设备。但是在本届展会中,实物展品不仅包括豪华游艇,还包括木船、帆船、公务艇、皮划艇、充气艇,甚至包括野营露宿的旅游房车、山地自行车、登山装备、休闲养生课程、高尔夫球课程、虚拟仿真滑雪体验等生活、运动消费品。展品范围的扩大,不仅显示了展览理念的转变,而且回归游艇的本质,即游艇是一种提高使用者生活质量的娱乐装备,而非观光或出行工具。对于喜欢玩水的观众来说,在本届展会上,他们可以发现众多和滨水休闲互为补充的娱乐方式。这种组合与跨界联动将向观众展示滨水生活的丰富性和可能性,颠覆长期以来社会对游艇观光功能的狭隘认识。

    其次,本届游艇展的目标人群定位从单一的“高大上”转向了“高中低兼顾、大中小并存”,充分展现了游艇转向国民旅游休闲娱乐装备的前景。在本届展会上,众多游艇码头俱乐部都推出了面向中产阶层家庭的服务。苏州涵园游艇码头推出了面向情侣的“浪漫星光船屋”套餐,该套餐包括花园餐厅双人阳光早餐、水上小木屋双人下午茶以及水上高尔夫球等娱乐项目,会员价仅为1800元人民币。莱悦游艇俱乐部推出的两日淀山湖帆船体验自驾游(帆船与古镇游),两日帆艇度假自驾游(帆船、皮划艇与古镇游),双语帆船皮划艇夏令营,淀山湖亲子一日度假,都面向中产阶层,并且体验方式有明确指向。上述新趋势表明,游艇服务商正在探索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其业务重心正趋向于中国规模日益庞大的中产阶层。通过扩大内需市场,游艇产业将可以抵御世界经济低迷带来的外部风险。

    再有一点就是,本届游艇展的行业对话和交流从“务虚”转向了“务实”。这一点,在“关于促进游艇产业及装备发展座谈会”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延续2015年的巨大成功,本届展会的座谈会围绕产业政策、法律法规、入级规范、经营监管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深刻的交流与阐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船级社等部门的领导与嘉宾聆听了与会企业代表的意见。双方开门见山,态度坦诚,观点恳切,对于制约游艇产业发展的具体问题、具体症结形成了一定的共识。不可否认的是,游艇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而且主要由民营企业构成。政府对市场主体的需求和“痛点”仍然知之甚少。对于游艇产业的持续发展来说,顺畅的对话与沟通无疑至关重要。而本届展会则在政府主管机构与企业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最后,本届展会再次设置了“滨水休闲度假旅游梦想目的地”展区,发动业内人士共同探讨滨水旅游休闲产业的文化内涵。该展区为国内民众与社会各界充分认识游艇行业,并将“滨水休闲度假旅游”这个“梦”转化为行业共识提供了契机。三大联盟的战略合作,码头游艇俱乐部转向社会中层消费群体,游艇产业与房车、滑雪、高尔夫等娱乐项目的跨界联动,无不表明这样一种趋势,即产业链的各方正在努力探索多种滨水娱乐形式、生活形态。通过不同的组织方式以及有层次的服务项目、差异化的需求定制,中国游艇行业在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正在摸索一条适合于本国国情的发展路径。这条道路能与“中国梦”高度结合,使中国民众享受到与发达国家相同水准的滨水娱乐生活。滨水生活这个梦想,正在一点点地变为现实。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