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艇天地
第21届中国国际高性能船学术报告会暨中国国际游艇设计建造技术论坛在上海举行
时间:2016-04-18 阅读次数:3026

    第21届中国国际高性能船学术报告会(HPMV CHINA)暨中国国际游艇设计建造技术论坛与2016上海国际游艇展同期举行。会议联合主席周振柏在致辞中表示,21年来,HPMV CHINA始终秉持“更快、更稳、更环保的船只——高性能船研究与技术应用推广让梦想成为现实”这一理念,致力打造“家门口的国际会议、国际级的交流平台”,助推中国高性能船事业及其与休闲船艇产业的融合发展。当前,中国游艇产业正在积极实施转型创新、跨界联动。在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从促进中国游艇滨水休闲产业发展的角度,围绕功能拓展延伸、性能优化改进两个专题进行充分探讨。

    在性能优化改进专题部分,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在报告中提出,设计创新已成为当代大型游艇、邮轮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面对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现有的设计方式明显滞后。因此,应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依据需求弹性和生产前后一致性的原则,运用人机工效学理论和逆向工程理论对模块化设计进行协同优化,最终探索出面向用户需求的大型游艇内舾装的模块化创新设计方法,包括模块化创新维度、创新优化方法和创新流程,在保证效率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以提升游艇、邮轮企业的生产效率、市场反应速度乃至整个行业的效能。意大利DND设计公司首席设计师Stefano分析了中外大型游艇设计领域的现状与趋势。他认为,游艇设计通常被视为技术和艺术的巧妙融合,优秀的设计师往往是精于这两个学科的。一个成功的设计师不仅要拥有对风格的敏锐眼光,更要能把最新的技术通过良好的工程技术集成到产品中。随着游艇尺寸越来越大,目前的大型游艇的尺寸已接近小型商船,其技术也越来越复杂,在船舶建造、工程管理和采购管理方面的要求日益严格,用户对设备的可靠性、环保节能性将比其高昂的价格更为关心。中国的游艇设计师需要在创新、成本、建造、效率、市场价格等各方面找到平衡点,创造出符合大众呼声、满足制造商收益需求的设计。

    论坛上,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蔡薇介绍了“超级游艇总体设计中的舒适度评估系统及应用”项目的研究成果。该课题对运动舒适性、振动噪声舒适度、空间舒适度进行了分析,构建了大型游艇舒适度指标体系,通过综合评价游艇及舱室的舒适度,并反馈到设计中,帮助指导游艇设计的修改完善,其编制的实用软件对于选择船型、总布置规划及个性化舱室布置具有重要作用。该校的吴卫国教授介绍了有关“大型游艇舱室噪声预报与控制研究”进展的情况。据了解,他们自主研发的大型游艇综合声学设计方案,基于数字仿真和美国船级社规范要求,可对舱室噪声进行声学评估,并不断完善减振降噪措施,为我国大型游艇的舱室噪声声学设计与评估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上海轻航气模减阻船舶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琦介绍了气模减阻节能减排技术在休闲船艇领域的应用前景。固瑞特(亚太)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介绍了有关高性能船艇材料和建造方式。荷兰MasterShip公司总裁Jacques与参会者分享了游艇建造的综合工作准备经验。来自广州航海学院的廖小浪介绍了有关绿色休闲游艇的设计理念。

    在功能拓展延伸部分,威海西港游艇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杰海介绍了该公司设计建造的115尺豪华游艇的有关情况。据了解,该艇总长35.4米,型宽3.8米,设计吃水2米,排水量约为215吨,航速达18节,续航力为300海里,可采用室内室外双站驾驶。该艇在功能上具有两大创新点,一是在船体内部设置了12米长、4.4米宽的大型温水游泳池,二是设有可容纳30人的大型歌舞娱乐厅,被称为“海上移动的休闲场所”,是国内目前尺度最大的玻璃钢游艇。其首制艇已于2014年10月交付使用,第二艘同型艇计划于今年5月底下水。无锡东方高速艇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凤磊介绍了在空中、水下、水面“立体游”装备设计建造方面的成功经验。截至目前,由该公司开发生产的地效翼飞船已投入商业运营,寰岛蛟龙型载客潜水器也已通过中国船级社和海事部门的审核批准,公司还陆续开发建造了高速及超高速滑行艇、漂移艇等旅游新产品,还参与了全国数十个水上旅游项目的策划论证、设计建造和总成配套。他表示,该公司将依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研究所的技术实力,紧密围绕“水”与“船艇”,不断优化创新,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立体游装备。新西兰Sealegs公司的代表介绍了国际上水陆两栖船的发展趋势。上海珐伊玻璃钢船艇公司董事长杜盈莹介绍了该公司从帆船制造到滨水休闲服务的转型发展战略。武汉理工大学的陈琪讲述了中国古代船型的美学演变过程以及对当代游艇设计的启示。海燕船舶制造公司董事长高广学谈到他对国内外娱乐观光潜艇市场的思考。上海海乐应用技术研究所和武汉理工大学的专家也对游艇设计的民族化和美学创意发表了演讲。

    据了解,本次高性能船学术报告会和游艇设计建造技术论坛共收到18篇论文。与会的中外游艇界人士认为,通过学习交流,他们在理论和实践上开阔了视野,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