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黄埔文冲推进3D体验平台实船应用
时间:2016-04-13 阅读次数:1796
      黄埔文冲一直坚持稳步推进3D数字化解决方案在船舶建造中的应用,特别是船体结构的3D出图模式和管系、空调通风等后处理的应用和开发,开创了CATIA在船舶行业应用的先河。
      黄埔文冲从1997年引进CATIA V4开始到现在,已经有18年的应用经验。达索3D体验平台推出后,公司作为国内船舶行业CATIA应用的先行者和优秀代表,被中船集团委以重任,成为3D体验平台实船应用的样板企业。3D体验平台项目是公司高度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公司专门成立CATIA领导小组,由向辉明总经理担任小组组长,并且定期与达索高层召开CATIA推进工作例会。文冲厂区目前正在设计建造的2750TEU集装箱船将是全球首条使用3D体验平台完成的实船产品,该产品将为公司带来巨大品牌效应。
      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达索突破了传统设计模式,率先提出了三维体验理念,并基于该理念重新整合其产品,形成了新一代三维体验平台。该平台具备以下特点:有多专业的专用船舶设计模块;可并行设计,实现多专业协同,支持多用户在同一环境下异地协同,缩短设计周期;支持干涉检查与分析;支持模块化开发,且模型是参数化的;支持人机工程与仿真;具备强大的曲面设计能力;拥有强大的DMU数字样机;与DELMA无缝集成,方便后期船舶三维建造装配仿真;支持与多种CAE软件集成,方便设计与分析的迭代验证;覆盖船舶研制全过程;可扩充性支持其它应用。
      根据中船集团和公司的部署要求,技术中心从2015年6月开始CATIA V6的推进工作。到2015年9月份,达索3D体验平台R2015x版本的PoC测试工作按照预定计划完成,达到了预定的目标。根据测试成果,公司决定先以2750TEU集装箱船为载体展开3D体验平台实船应用工作。该船将于2016年9月份开工,3月初,船体专业已开始货舱区域的建模工作。目前,各项建模前的准备工作正有序展开。
      随着3D体验平台在民船实船应用的顺利开展,该技术在军品及生产制造上的应用也即将开始。为保证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推进,公司将统一部署军品应用工作,分批次开展应用培训,并规划生产管理3D体验平台应用和智能制造技术研究等工作,以实现精益设计、质量为先,为公司打造先进造船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