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我国又一首型疏浚“神器”!这家船舶院所研发设计
时间:2024-03-20 阅读次数:3668

318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第七〇八研究所研发设计,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建造的25000立方米舱容等级超大型耙吸式挖泥船项目合同在上海正式签约。该船是国内首艘采用分布式舱内泥泵设计的超大型自航耙吸挖泥船,最大挖深120米,该船计划于2025年底交付,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国在国际高端疏浚领域的市场核心竞争力。

来源:振华重工官方微信

该船采用双机双桨、一拖二复合驱动,设双耙臂,带球鼻艏和双艉鳍;采用艏楼型、全通甲板、钢质焊接流线型船体,可无限航区航行,适用于深海取砂及沿海深水港口航道的疏浚、吹填、海岸维护等工程。

在该型船设计中,七〇八所充分吸收了国内外大型耙吸挖泥船的成功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应用了超大型耙吸挖泥船的总体设计、复合驱动、智能疏浚等先进技术和装备,使得该型船各项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先进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该型船在环境适应性、装载效率等指标上实现了新的突破。该型船采用完全自主研发的CFD阻力性能预报、船体结构强度和振动预防、复合驱动动力配置等核心设计技术,使舱容系数、载重量系数和单位舱容装机功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该型船采用大功率水下泥泵、深海取砂超宽耙头、大功率高压冲水泵等专用设备,进一步优化疏浚系统,提升了系统的工程适应性和疏浚效率。其主船体采用全通甲板、冰区加强(Ice Class B等设计,船体结构对恶劣环境的适应力更强。

该型船还配置了柴油机尾气、压载水、污水、垃圾收集处理等设备,泥舱采用了环保溢流筒设计,在满足中国船级社(CCS)绿色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同时,将取得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等附加环保标志,可满足未来更高级别的环保规则要求。

建造超大型耙吸挖泥船是中交疏浚建设世界一流耙吸船队及疏浚强国的战略需要,也是深化落实“以科技创新、装备升级,驱动高端市场突破”发展模式的又一重要举措,该公司将联合相关合作方进一步实现我国疏浚核心装备、技术的自主可控,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