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3年船舶行业运行分析会及船海产业预测专家组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4-01-31 阅读次数:5403

112日,为深入了解我国船舶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研判未来走势,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要求,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23年船舶行业运行分析会。工信部装备工业二司船舶处调研员陈颖涛、中国船协秘书长李彦庆出席会议。主要造船省市地方行业管理部门、有关重点船舶企业和专业研究机构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船协副秘书长谭乃芬主持会议。

陈颖涛调研员首先回顾了十四五以来我国船舶工业取得的发展成就。他概括了新一轮市场周期的特点,总结了我国行业发展的优势与挑战,提出了巩固优势、补齐短板的方法。随后他对会议提出要求,希望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反映本地区、本企业的全面情况并积极建言献策,会议要做好先进经验总结,并分析行业发展苗头性问题及不稳定因素,为行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发挥护航作用。

会上,中国船协介绍了2023年我国船舶行业运行的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地方行业管理部门代表介绍了本地区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及重点产业最新动向,分享了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及开展的相关工作,提出了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值得关注的问题,展望了2024年重点工作。重点船舶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取得的新突破,提出了面临的问题及相关建议。专业研究机构代表结合产业上下游数据分析行业发展情况,预测了细分市场指标走势。

会上,各方代表围绕把握当前市场有利因素、重视潜在风险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根据会议要求,中国船协将尽快发布2023年我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并将加强力量做深做细行业经济运行研究。

同期,中国船协组织召开2024年船海产业预测专家组一次会议,李彦庆秘书长向首批中国船协船海产业预测专家颁发聘书。李彦庆秘书长在交流中指出,成立预测专家组是中国船协基于当前船舶工业发展形势,发挥重点企业专家资源,提升中长期市场预判与风险预警能力,持续推动船舶工业高质量的重要一步。未来,要不断提升理论方法,吸收上下游更多相关方的专家力量,加强细分领域的市场研判,支撑企业战略决策,服务政府政策制定,为世界海事工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会上,各位专家就船舶与海工市场的发展形势、风险与机遇、预测方法与模型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为专家组全年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