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江南造船建造的我国海事系统首艘大型海道测量船在沪入列
时间:2023-09-25 阅读次数:3193

921日,我国海事系统首艘大型海道测量船“海巡08”轮在上海列编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标志着我国海事系统目前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大型专业海道测量船正式投入使用,开启了海事测绘力量迈向深远海的崭新篇章。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绪银向“海巡08”轮授海事旗和入列证书,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上海市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海事局、行业学会、航海类院校、参与船舶建造单位及航运企事业单位的嘉宾出席列编活动。

作为海事系统首艘深远海大型专业海道测量旗舰,“海巡08”轮可支撑海事部门实现高精度、高分辨率获取、处理及挖掘从浅水到深水、从水表到浅地层的海洋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实现以航海信息为主的海洋地理信息采集的全覆盖。

“海巡08”轮按无限航区设计,船长123.6米,船宽21.2米,型深9.3米,吃水5.8米,最大航速16节,测量作业可在9级海况下安全航行,5级海况下漂泊测量、4级海况下走航式测量作业,配置一体化集成控制与监测系统、红外稳像系统、深水液压绞车等,是国内首艘采用宁静化设计理念的海道测量船舶。

“海巡08”轮全船通导、船机、信息化系统与测量系统高度集成,配备有目前国内精度最高、扫宽最大、覆盖水深范围最为完整的多波束测深设备、万米浅地层剖面仪、声学噪声监测系统、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以及一套完全自主设计的高精度与高效率相兼顾的全海深声学测量与定位系统,具备全海深的测量能力、深海浅地层底质的勘测能力和深海水文的观测能力等。

我国管辖的海域面积约为470万平方千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我国航运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我国海洋产业规模日趋庞大,各类涉海活动日益频繁,已成为世界上水上交通最繁忙的区域之一。“海巡08”轮的正式列编,对提升我国深远海水域测绘水平,提高海事部门应对复杂特殊海域的综合保障能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海巡08”轮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建造、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所研究所设计、中国船级社检验,该轮列编后由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运行管理。

     (来自:江南造船)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