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何广顺委员:加强海水淡化核心装备国产化
时间:2023-03-08 阅读次数:1391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海水淡化核心装备的国产化水平低、“入网难”“水价高”,是导致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率低的主要原因,建议制定“入网”约束性政策、完善财政及税收支持政策、支持地方政府制定优惠政策,从而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 何广顺

      近10年来,我国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快速增长,现有海水淡化工程144个,总产能已达186万吨/日,但由于缺少相应的政策支持,产能利用不足50%,产能闲置现象十分突出其中,海水淡化核心装备的国产化水平低是导致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何广顺建议,深化科技支持政策,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专项中进一步强化对海水淡化科技创新关键任务的布局,加强海水淡化核心装备的国产化研发与应用支持建设国家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支持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

      何广顺表示,我国海水淡化核心装备的运行效率、可靠性和稳定性与国外先进产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反渗透膜、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三大核心装备仍主要依靠进口,占设备总投资和制水成本的20%~30%,同时还存在断供断维风险。除此之外,“入网难”“水价高”也成为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的两大“绊脚石”。一方面,由于对海水淡化规模化发展存有顾虑大部分沿海地区仍主要依靠调水和修建水库等存量水资源调配,多数沿海地方政府在分配各类水资源配置指标时,没有将海水淡化水纳入区域水资源规划和水资源统一配置,加之海水淡化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入网”难题长期存在。另一方面,目前海水淡化水主要用于工业,仅在青岛、天津两个城市和部分海岛用于市政。与自来水水价相比,全成本核算的海水淡化水未享受与调水、市政供水同等的投资、运营补贴和税收政策,使得水价偏高,缺乏市场竞争优势影响了淡化企业产水的积极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海水淡化具有水质优良、供给稳定、规模灵活、不受气候影响、不用迁徙人口等特点,是水资源供给的重要增量水源,是解决我国沿海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何广顺表示,应从保障国家安全和防范风险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海水淡化的重要战略属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实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

      针对海水淡化规模化发展“入网难”问题,何广顺建议制定“入网”约束性政策进一步强化淡化水作为沿海缺水地区生活补充水源、市政新增供水和重要应急备用水源的作用,将海水淡化水作为水资源战略增量纳入国家水网统一调配,充分利用已建海水淡化工程产能,在沿海缺水城市因地制宜确定淡化水配置比例并逐年提高。同时,推动海水淡化公共供水工程纳入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范畴,做好配套管网建设。

      对于“水价高”的问题,何广顺建议完善财政及税收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增设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重大专项;同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老旧设备的国产化升级改造,支持10万吨/日海水淡化试验场建设;强化海水淡化在市政供水体系中的公共产品属性,参照自来水公司缴纳增值税的做法,对作为生活用水销售的海水淡化企业按照3%的税率缴纳企业增值税。

      最后,何广顺建议支持地方政府制定优惠政策,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鼓励沿海缺水地区结合各地实际研究制定海水淡化工程建设、配套输水设施建设、电价优惠、水价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提高社会公众对海水淡化水的科学认知和接受程度,鼓励沿海缺水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带头使用海水淡化水产品,在政府办公、公务接待中优先使用海水淡化水,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