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我国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再迎新突破
时间:2023-02-17 阅读次数:1410

      锣鼓喧天,彩旗招展。2月16日上午,全球顶级装载量、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4188标箱集装箱船隆重命名。这是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继2018年完成2万标箱系列集装箱船自主设计建造之后又一力作,进一步奠定了中国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在世界第一方阵的重要地位。

      国家工信部、江苏省工信厅、南通市政府部门有关代表,中远海运集团、中远海运重工、中远海运控股、中远海运集运、东方海外等单位领导、嘉宾到会祝贺,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学文作为教母为新船命名,并砍断象征幸福吉祥的香槟系缆。

      24188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为国家高技术船舶名录产品和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堪称船舶设计领域的明珠,全球只有极少数船厂具有该船型的设计建造能力。这艘被命名的“OOCL SPAIN”(东方西班牙)轮的24188标箱集装箱船,是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为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所属东方海外货柜航运公司建造的6艘同型船中的第一艘,是在此前交付的国内最大2万标箱系列船基础上,基于船东要求和市场需求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船型,船长399.99米,型宽61.3米,型深33.2米,载重量达22.8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满载后可达22层普通住宅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尺度最大的船舶之一,堪称“海上城堡”。该船的研发,融合了最新技术成果及智能化手段,通过船体低阻线型优化,船舶智能能效管理和安全管理系统搭载,大型永磁轴带发电机、高效节能系统以及极厚高强度止裂钢的设计应用,达到安全、节能、环保、载箱量大、智能化程度高等技术优势,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效指数EEDI优于基准值50%以上,远超国际海事组织(IMO)Phase3阶段要求,单箱油耗在同级别船型中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新一代高性能超大型集装箱船的杰出代表,也是赋能中远海运集团航运主业、服务“一带一路”的主力船型。该系列船的连续建造,对国家级“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东方海外作为香港最为人知的环球品牌和世界最具规模的国际综合集装箱航运及物流公司之一,在全球一百多个主要城市设有约一百三十个营运网点,其现代化船队穿梭于全球数以百计的航线,为全球贸易往来搭建重要通道,凭借以客为尊的物流方案、精益求精的服务品质、不断创新的工作精神享誉海内外。

      “东方西班牙”轮是东方海外第一艘突破2.4万标箱级运力的船舶,交付后将正式投入亚欧LL3航线运营,为中远海运船队更好的“承运全球”增添力量。

      命名仪式上,当鲜红的香槟酒液在船舷喷洒的一刹那,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公司造船工人欢呼雀跃、奔走相告,每一张写满自豪与荣光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眼里噙满激动的泪水。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他们来说太不容易!在这艘2.4万标箱级首制船建造过程中,疫情封控、物资断供、高温酷暑、限电环保,各种困难接踵而至。大家不畏艰辛,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在船东、船级社以及配套厂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圆满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也保证了这艘船各生产节点的精准实现。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随着这艘“海上巨无霸”的诞生,必将成为他们职业生涯中永恒的记忆。

      设计、建造超万箱级集装箱船,很能体现一个国家的船舶配套、建造水平。此前,在大型集装箱船设计建造方面,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自2000年起,从时为中国最大的第五代5400标箱集装箱船建造起步,到后来的1万标箱、13386标箱、2万标箱,一马当先,逐个实现国内同型船“零”的突破,攻克了超大型船舶“船型优化”、“节能环保”、“强度分析”、“结构优化”、“焊接工艺”等多项技术难题,在国内首次形成一套完整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体系,为我国振兴船舶工业、建设海洋强国、践行“海上丝绸之路”及“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撑与工业实践,创立了一个世界知名的中国船舶制造业品牌。“超万箱级集装箱船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多次在航海科技届拔得头筹。前不久,其“2万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绿色、智能、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再次入选交通运输部“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入列“重大科技创新板块”。

      近年来,致力成为全球海上物流载体最佳提供者的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聚焦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顺应绿色、智能航运发展新趋势,以“低碳、碳中和、零碳”为目标,前瞻性研发出LNG双燃料超级油轮(VLCC)、甲醇、液氨燃料等更为先进的新能源超大型集装箱船以及船舶智能化系统等高端产品,承接了实船订单,并获船级社认可;围绕绿色设计与生产、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化制造,大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取得多个突破性成果,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信部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多个国家级认定,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动能。(彭常青)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 供稿)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