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国内首创船用LNG燃料移动换装补给200箱内河集装箱船顺利启航
时间:2023-02-04 阅读次数:2865

      1月31日,由江苏科技大学和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管义锋教授团队设计研发的两艘移动换装补给200箱纯液化天然气(LNG)动力内河集装箱船在徐州正式鸣笛启航。此次首航的“宏远· 徐州”与“宏远·武汉”200箱LNG动力内河集装箱船,与传统船用LNG加注方式不同,采用换罐和加注的双重补给模式,是全国范围内的首次创新尝试,这标志着“LNG换罐补给模式”正式进入船舶燃料补给市场。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技术管理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李雪莲,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宋国森,徐州市副市长林斌等出席。省港口集团、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江苏科技大学、河海大学、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船级社、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中车长江冷智装备分公司、潍柴重机、宏远航运、省内外航运企业代表等50余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首航仪式。

      据船舶设计团队负责人管义锋教授介绍,此次两艘船舶的船长89.5米,最大载箱量200箱。船舶为纯LNG动力,装载两套40英尺标准集装箱式LNG储罐,可充装,可换罐,最大续航3000公里。以往内河船用LNG加注方式为靠泊加注,按储罐布置形式分为岸基式、趸船式两种。其中,岸基式LNG储罐设于岸上,通过管道系统与码头上的加注设备相连;趸船式LNG储罐及其加注设备均设于趸船上。“LNG换罐补给模式”是以“集成在标准集装箱内的LNG供气装置”替代以往“固定式LNG燃料罐”,与新能源车更换电池组类似。船舶可在任一港口采用“车船直取”方式进行LNG补给;集装箱码头用专用吊具、件散货码头用4缆钢索,整个换罐过程可在15~30分钟内完成。根据航程远近、净空要求,船东可自由选择20、40英尺标准的供气装置,自由组合,以达到其最佳使用效果。本次首航的200标准箱集装箱船而言,一次更换2个40英尺的供气装置,最大续航里程3000公里,能够满足“徐州-太仓”两个往返航程的燃料需求。

      “宏远·徐州”、“宏远·武汉”系列船舶是我国内河船舶绿色发展的一个新的典范与标杆,实现了我国内河船舶多项第一。全船采用纯LNG作为动力,其续航里程在同类型船舶中遥遥领先;全船采用了多项新的技术,LNG储罐可充可换,实现了内河LNG动力船“换罐”模式零的突破;船舶最大排水量约5000吨,最大载箱量200箱,实现了大运河标准船型主尺度的拓展升级,成为了200箱级LNG动力船舶进入大运河的领路先锋。

      十年磨一剑。10多年前,管义锋教授团队就开始了内河新能源船舶的研究,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和超过150艘实船应用。从2009年大运河上第一艘LNG动力船舶“苏宿货1260”试验先行开始至今,他与团队大胆尝试并不断创新,目前全国内河约有330艘LNG动力船舶,其中将近一半是管义锋教授团队完成设计工作的。在全体参与单位的合作与技术攻关下,200箱纯LNG动力内河集装箱船的设计研发与建造获得了成功,经过船级社检验,各项指标满足设计目标和法规与规范的要求。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换罐加注模式的创新,不仅助力区域能源结构转型,也将大力推动我国内河绿色航运发展。

(来自: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