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第五届第十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2-09-28 阅读次数:4664

      9月27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船协)召开第五届第十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中国船协会长郭大成,常务副会长吴强、陈民俊,秘书长李彦庆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彦庆主持并代表协会作工作报告,吴强现场参会,陈民俊通过线上参加会议,郭大成作总结讲话。

      自2022年1月召开理事会至今的半年多时间里,中国船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各级政府主管机关的指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加强政策沟通、服务行业发展、响应会员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特别是在协同全行业应对春季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中,千方百计协调各方,解决了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进口货物压港、配套物资供应不足、人员流动不畅等突出问题。

      针对今年最后一季度的工作安排,中国船协将着力推进行业节能降碳相关工作,建立上下游产业联动机制,持续做好政府有关部门的决策支撑工作,发挥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作用,做好活跃造船联盟(ASEF)轮值主席国工作承接、造船特别问题专家委员会(CESS)主席遴选以及明年JECKU会议安排等工作。协会将稳步推进自身能力建设,在上级机关领导下扎实做好行业协会换届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船分会负责人变更和审议发展会员两项议题,同意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季江同志接替李懿文同志,担任修船分会主任委员;同意沈阳星之火软件有限公司等22家企事业单位加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成为会员单位。

      本次常务理事会特别邀请了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李路副院长作了智能船舶专题讲座,就当前海事工业日益关注的智能船舶和相关立法、技术与产业趋势等进行了讲授,讲座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郭大成会长在总结讲话时呼吁各会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市场变化和履约风险。最近一个时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机构均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航运细分市场也出现了运价下降,新订单放缓等迹象。

      郭大成强调指出,各企业要特别重视产品结构的持续升级,抓住新船型发展机遇,提高高价值量船舶的建造效率、做优产品质量、提升市场份额。郭大成还指出,船舶总装企业应高度重视自身供应链的稳定性,重视培育本土供应链,为打造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做出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船舶企业参观第五届进博会,以及常务理事代表变更备案等事项。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