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两会声音】骆沙鸣委员:应设立蓝色经济研究院
时间:2022-03-05 阅读次数:3916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展海洋经济。

发展海洋科技要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应用研究等方面全面发力,打造高端科研平台聚集、创新活力涌动迸发的海洋科研教育高地、创新高地,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前沿,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

——骆沙鸣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海洋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地方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陆续出台,海洋强国建设向纵深推进。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骆沙鸣带来了高质量建设中国蓝色硅谷,构建海洋强国的提案。他建议加快提升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配置和利用能力,大力发展海洋创新技术能力,扩大海洋科技创新规模集聚效应,提高创新技术水平,高质量建设中国“蓝色硅谷”,建设海洋强国。

加强产研用一体化 打造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

      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中存在着海洋科技创新效率不高、海洋高端人才储备不足、临港产业集约化精细化程度不够、涉海项目用海审批困难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量薄弱等问题,影响着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化的蓝色硅谷构建,深化涉海校企合作,营造建设中国蓝色硅谷良好环境,促进我国海洋生产要素跨区域高效流通,形成资源共享,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骆沙鸣认为,发展海洋科技要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应用研究等方面全面发力,打造高端科研平台聚集、创新活力涌动迸发的海洋科研教育高地、创新高地,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前沿,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

      科研平台聚才,政策机制引才。骆沙鸣建议,首先,深化涉海校企合作,统筹兼顾教学科研与在职培训,优化人才培训开发,坚持能级匹配和机制创新,不断优化海洋产业人才队伍结构。同时,打破技术型人才职称终身制,创新管理型人才任期制目标责任制。其次,要加大对海洋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的支持力度和各类涉海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国际海洋论坛学术交流会、博览会、展销会等对外交流合作平台,邀请国际涉海机构大学跨国公司专家学者协同项目技术攻关,提升我国蓝色硅谷建设的国际化水平。此外,建立“蓝色经济研究院”等专门机构,开发海工装备、海洋仪器装备、海洋防护材料,加快海洋物联网与数字化建设,推进海洋环境生态保护、海洋能源开发,加快推进海洋新材料研究开发,推动环保节能和海洋工程防腐涂料研发,推动研发高强、可焊接、耐腐蚀、加工性能优良的海工用铝合金材料、镁合金防腐材料研究,加紧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的关键技术研发应用。

      骆沙鸣认为,要持续扩大我国海洋经济规模,大力发展海洋二三产业,扩大创新要素对海洋经济增长贡献率。推动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海洋科技研发投入,建立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及海洋科技专利运营池,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完善海洋科技推广体系,整合海洋科技机构,加强“产研用”一体化,降低海洋科技要素流动成本,完善跨区域海洋产业园合作,强化市场在海洋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和政府引导性机制。

      完善投入与融资运行机制  共享产业发展新成果

      当前,国内外海洋科技创新资金来源及融资渠道还比较传统,主要渠道还是依赖国家财政对海洋产业的金融支持,科技投融资渠道单一,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等将极大影响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海洋高新技术发展具有高难度、高风险、高植入的特点,应当完善海洋科技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入与融资机制。” 骆沙鸣建议,一要加快海洋科技金融聚集效应,针对海洋科技创新所必需的科技银行天使投资基金、融资租赁保险等金融机构制定出台相关财政扶持政策,推动海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二要展绿色金融与海洋科技金融融合,做大做强港口金融产业,增加金融资源对港口产业链的服务供给,形成临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三要营造良好的科研工作环境,化海洋科研经费投入方式和使用效率,合理安排科研经费投入领域,大力提升我国海洋财力资源和海洋科技水平。四要完善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运行机制,完善海洋科研考核与科研经费使用制度,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发展。

      骆沙鸣表示,海洋经济与海洋科技创新存在长期均衡发展关系和正相关关系,加大科技创新基础投入和促进科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能有力推动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他建议,加大对我国海洋科技发展,财税支持,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设立海洋科技发展专项基金。加大政府采购,对于海洋自主创新技术和设备的支持力度,完善政府采购技术标准、产业目录,对重要海洋科技创新产品实施政府采购和政府订购制度,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涉海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开展“海洋产业创新+海洋金融”模式试点。同时,以全球化视野推进同海洋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构建创新融合的海洋产业利益共同体,共享世界海洋产业发展新技术、新装备、新成果。

      此外,骆沙鸣还建议,建立海洋科技信息与资源共享机制,加强海洋科技平台建设;建立具有中国海洋文化特色的海洋产业园区,形成较强竞争力的我国海洋城市群,促进人、港、产、城融合发展。开展海洋产业错位发展和产业优势互补,形成海洋产业结构和海洋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强链格局,使之成为产业链完整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经济产业体系。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