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招商局重工(江苏)交付极地探险邮轮
时间:2021-10-21 阅读次数:4343

      10月17日,招商局工业集团招商局重工(江苏)为美国探险邮轮船东SunStone Ships公司建造的国产首型系列极地探险邮轮3号船“海洋胜利”号(Ocean Victory)交付。

      “海洋胜利”号采用挪威Ulstein公司的CX103船型设计,引入“X-Bow”弓形船艏设计,显著提升船舶运营效率。该船配备带有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的发动机,以减少排放。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Tier III要求;使用低硫船用轻质油运营,并拥有废热回收系统。该船还安装了废水处理和管理系统,可在排放废水之前对废水进行清洁。该船拥有船舶冰级1A、POLAR CLASS 6冰级符号,满足POLAR CAT-B极地服务区域的要求。此外,该船还充分吸取了极地探险邮轮系列船首制船的设计建造经验,进行了多项设计优化和改进,比如在公共区域增加了泳池、吧台,增加了室外艺术设计元素、室内房间区域,从而极大提升了船舶的舒适度和体验感。

      据了解,2017年4月,招商局工业与SunStone Ships公司签订了最多10艘极地探险邮轮建造协议,其中6艘建造合同已生效。此次交付的“海洋胜利”号是该系列极地探险邮轮中的3号船。该型船基本设计由挪威Ulstein公司负责,详细设计和生产设计均由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独立自主完成。该型船总长104.4米,型宽18.4米,总吨位约7400吨,有131间舱房,可承载300人,航速可达15.5节,入级法国船级社(BV)。

      该型船集娱乐、休闲、美食、海洋探险、水上运动等设施于一体,融合了小型探险船舶的各项优势与大型邮轮的稳定性及舒适性,同时具备先进的绿色环保解决方案,能有效保护极地地区的环境,是世界上最“绿色”的邮轮之一。“海洋胜利”号交付后将加入极地探险公司Albatros Expeditions船队,冬季航线主要包括南极区域,而夏季航线主要包括阿拉斯加区域。

      目前,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已成功建造交付了该系列船首制船“阁默”号、3号船“海洋胜利”号和4号船“海洋探险”号,系列船仍有3艘在建。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船首制船“阁默”号从2017年项目签约到2019年交付,仅用时18个月,是“招商速度”创造的一个行业奇迹。

      目前,该系列船2号船“西尔维娅”号已在试航,今年年底将满足交船条件;5号船“海洋奥德赛”号预计本月下水,之后将进行码头舾装,预计明年年初交付;6号船“信天翁”号已于今年9月开工建造,预计2023年年初交付

      今年以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结合后疫情时代的邮轮市场特点,重点攻关防疫系统的技术开发研究工作,基于“联防联控、人物同防”的原则,从船舶设计、病毒消杀、人因工程等多角度,构造船上人员物理隔离,研制适用于邮轮的空气、水、表面等消杀设备,研发人员社交管控系统,多维度构建邮轮防疫系统,推动在建极地探险邮轮和潜在项目的落地应用,为船东提供产品增值服务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自极地探险邮轮系列项目实施以来,招商工业的邮轮设计能力不断提高,自主建造水平稳步提升。特别是在邮轮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今年不仅接连交付极地探险邮轮“海洋探险”号、“海洋胜利”号和油电混合动力豪华双体游船“大湾区二号”,还积极推动极地探险邮轮、长江新一代高端邮轮同步建造。

      据了解,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已先后投入了百亿级的豪华邮轮制造项目、50亿级的邮轮配套产业园项目,一个千亿级的豪华邮轮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崛起。目前,招商工业豪华邮轮制造基地2号坞主体工程已完工,这个长约400米,宽约50米,高15.5米的船坞正在进行收尾工程。该船坞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个、世界领先的室内干船坞

      招商工业的邮轮制造配套项目的重要一环——激光中心工程,目前项目主体结构也已建设完成,预计年内完成设备调试,进入试生产阶段。该工程总投资约12亿元,建成后将用于邮轮薄板分段和长形分段建造,以提升薄板变形控制水平,提高焊接水平。此外,总投资50亿元、占地约2000亩的招商工业邮轮配套产业园建设也在推进。

      上述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将为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在未来3到5年内实现10万总吨级以下中型邮轮设计建造的发展目标,并逐步突破大型邮轮设计建造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