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三方会议
2012年度航运、造船和船级社国际三方会议在韩国召开
时间:2012-11-22 阅读次数:4029
      2012年造船、航运、船级社三方会议于2012年11月19-20日在韩国釜山召开。来自国际造船界、航运界、船级社的近百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围绕船舶建造档案、压载水管理公约、规范对船舶安全设计的影响、舱室密性试验、协调共同结构规范、船舶噪声控制、船舶温室气体减排等海事界热点议题进行了探讨。
      一、船舶建造档案
      欧洲造船工业协会发表了对船舶建造档案(SCF)和知识产权的意见。提出造船小组起草的行业标准是船舶建造档案指导方针的具体化,是在交互工业组共同提交给国际海事组织(IMO)文件中提出的想法。船舶建造档案信息在这个阶段的范围和内容是基于MSC.1/Circ.1343的目录:包含在船舶建造档案中的信息的指导方针。其它包括目标型新船建造标准(GBS)验证指导方针、IACS UR或者交互工业小组同意中有关船舶建造档案信息将体现在SCF工业标准版本1.0中。 
      二、压载水管理公约
      截至2012年10月31日,已有占世界商船总吨位29.07%的36个国家签署了压载水管理公约,已满足公约生效的其中一个条件,待吨位数占比达到条件后公约即可生效。
      国际造船特别问题专家委员会(CESS)认为要顺利地安装处理系统,必须在正常的船坞周期内缩短工作周期。美国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认为,由于大多压载水处理系统的制造商都是小公司,鉴于实施的时间框架所限,将会产生许多问题,因此建议调整新造船舶的实施时间。日本造船协会(SAJ)认为压载水处理系统使用的活性物质通过化学反应对涂层系统有不良的影响,建议新的海洋环境保护科学问题联合专家组(GESAMP)指导原则是公布认证过程和实验结果,以及包括能够使船东和船厂选择一个压载水处理系统和涂层系统合适搭配的信息。
      三、规范对船舶安全设计的影响
      国际干散货船船东协会(INTERCARGO)认为随着船舶设计对于规范的依赖程度日益提高,规范出台本身也存在一定风险,如安全和环保规范间的兼容性问题,部分环保规范的出台会带来船舶安全方面的隐患,提出要在规范制定中更多地考虑基于风险的分析方法应用,重点关注技术层面内容和影响,通过船舶设计技术影响规范制定,进一步提高船舶设计和建造的安全性能。
      四、舱室密性试验
      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参照工业界惯例提出了关于水密舱测试要求的替代方法建议,计划提交更新后的指南至2013年3月召开的船舶设计与设备(DE)分委会第57次会议讨论,建议三方会议同意将国际海事组织(至少基于国际船级社协会版本)通过的导则作为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中水密舱试验的替代方法,并希望该问题能够引起国际海事组织各成员国政府的关注。
      五、协调共同结构规范(HCSR)
      国际船级社协会认为当前的目标型新船建造标准法规框架仍难以进行替代设计方法或创新设计的验证,因此建议采用综合安全评估(FSA)或安全水平法(SLA)进行系统性评估,识别风险因素,但需要设计者、船厂、船东、设备商、船级社之间更为透明的数据交换和使用。
国际船级社协会目前正在进行协调共同结构规范(HCSR)的影响评估,预计2013年初将形成船舶整体区域的影响评估结果。协调共同结构规范对于原共同结构规范未覆盖的目标型新船建造标准的功能性要求,通过增加新要求、修改现行要求或以其他方式补充调整。
      六、船舶噪声控制
      三星重工通过对振动的影响评估以及各船级社在振动要求方面加以比较,提出了降低振动的设计改进手段,认为船舶工业界要高度重视在船舶设计中对于振动和噪声进行有效控制,提高船舶的居住舒适性。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认为噪声级规则在国际海事组织通过前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而噪声预测技术是舱室噪声控制设计的关键,也是进行成本控制的关键步骤。
     七、EEDI修正的考虑因素和问题
国际船级社协会联合相关组织建立了一个联合行业工作小组(JWG),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指导原则,对新船能效设计指数(EEDI)的计算和修正建立了行业指导方针,并向海环会第64次会议(MEPC 64)提交了第一版行业指导方针
      八、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和减排控制区
      日立集团介绍了减排控制区和NOX第三层的总体情况。目前减排控制区包括波罗地海地区、北海地区、北美地区和美国加勒比海地区。减排区要求在2015年硫氧化物(SOX)排放标准达到0.1%,而全球的要求是到2020年达到0.5%。解决方案包括使用低硫燃料、除硫装置、使用液化天然气(LNG)作为动力等。国际海事组织关于氮氧化物(NOX)第三层的要求是80%的减排,减排控制区要求2016年达到,除此之外还要考虑新船能效设计指数(EEDI)、燃油的灵活性、成本、更少的空间、消耗品的可获得性等方面情况。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