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三方会议
2015年度航运、造船和船级社国际三方会议在韩国召开
时间:2015-10-20 阅读次数:3959

      2015年度船东、船厂和船级社三方会议于10月16日至18日在韩国首尔召开。来自航运公司、造船厂、船级社、配套设备厂、科研机构等8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造船界代表主要来自中、日、韩三国的船舶行业协会,以及欧洲船舶与海事设备协会(Sea Europe);航运界主要来自国际船东协会联合会(ICS)、国际干散货船东协会(INTERCARGO)、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INTRTANKO)和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工会(IACS);船级社代表则以国际船级社协会身份统一参加,分别来自韩国、中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挪威、美国等船级社。围绕国际海事界最新进展情况以及所面临的问题,通过主题发言、自由讨论等方式,充分交换了意见,并针对某些问题提出了今后国际海事界的行动方向。

      首先,船东代表INTERTANKO、船厂代表CESS和船级社代表IACS分别对本次会议要讨论的主要内容做了简要介绍。

      会上,IACS对2015年召开的MEPC68和MSC95会议成果做了简报,通报了IMO目前工作重点,如压载水管理公约、更加高效的能源应用技术、EEDI实施、黑碳排放规则、目标性船舶建造标准(GBS)应用等,随后介绍了压载水公约(BWMC)、协调共同规范(HCSR)的进展情况。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对压载舱双舷侧处保护性涂层性能(PSPC)做了回顾和展望,建议在业界成立联合研究小组对PSPC进行修改完善。欧洲船厂联合会(CESA)和欧洲船舶及海事配套协会(Sea Europe)分别就船舶建造档案(SCF)及造船市场情况做出了报告。日本联合造船(JMU)和日本造船协会(SAJ)代表造船界做出了关于EEDI合规情况的主题发言。关于大型集装箱安全问题,SAJ代表造船界根据大型集装箱船安全特点,分享了设计和建造大型集装箱船时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总纵强度分析、船体疲劳分析、最大应力检查、振动分析,并且提出目前绝大多数集装箱船不符合第二代稳性标准,随后参会代表还对船体最大弯矩进行了讨论。KOSHIPA(韩国海工与造船协会)通报了IGF CODE进展情况,并指出目前争议比较大的内容是燃料储存罐的位置要求,如何妥善处理储存罐内压力突然上升的问题也备受参会代表关注。

      随后,参会代表还就船舶排放控制和船载设备操作、大数据等技术在船舶性能监控上的应用、船上软件支持系统的检验、验证及软件设计和升级标准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会议形成了多项决议并确定下届三方会议将于2016年10月在日本东京举行。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