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印度大规模升级船厂
时间:2016-03-11 阅读次数:928
      莫迪政府推出的“印度制造”计划(Make in India Campaign)在军用造船领域取得新进展。印度国防部副部长拉奥·英德吉特·辛格(Rao Inderjit Singh)3月8日告知议会联邦院(上院),海军在建的主战舰艇已全部由国内船厂承建。
      为实现2027年拥有200艘战舰的目标,印度国防部计划在未来10年采购约500亿美元的军用舰艇,且全部在国内建造。为此,印度政府正在对生产各类军用舰艇的造船厂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
      印度国防部已完成对军用造船厂现代化建设的全面评估,计划“通过升级现有基础设施、提高建造能力、整合先进的造船技术来提升生产能力和缩短建造周期。”

      参与本轮现代化改造的国有造船商主要有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果阿造船有限公司和印度斯坦造船有限公司。据《防务航宇》网站报道,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承担了96.688亿印度卢比(约合1.44亿美元)的“马扎冈现代化计划”,是本轮改革的最大赢家。

      位于孟买的国有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是印度最大的造船企业,拥有超过一万名员工,业务涉及造船、机械和其他海洋工程设施等领域,可建造包括水面舰艇、潜艇、综合补给舰、油轮在内的各种常规船只,也是印度国内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最普及的企业。该厂升级改造后可同时建造的水面舰艇从3艘增加至5艘,潜艇从3艘增加至6艘,并将大幅缩短建造周期。

      除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外,印度还有两家隶属于军事运输部的大型军用造船厂,即建造国产航母的科钦造船厂和建造国产核潜艇的印度斯坦造船厂。位于加尔各答的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则是印度首艘出口军舰的生产商。2014年12月,由该厂建造的1300吨的“梭鱼”号近海巡逻舰正式交付毛里求斯。印度国内总共有28家造船厂,其中包括8家国有船厂和20家民营船厂。
      在“印度制造”的框架下,莫迪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国内船舶修造业的发展。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政府已确立造船行业“基础设施”地位以降低借贷成本并提供税收优惠,还公布了对造船业的新一轮国家资助方案以刺激接单量,并将逐步限定国有航运企业购买国产船只。
      印度还通过国际合作来提升国内造船业的实力。去年5月份,印度总理莫迪在访韩期间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发表了造船业合作共同声明,宣布两国将通过合资及共同技术开发的方式在LNG船等高技术民用船只和军用舰艇领域进行深入合作。此外,印度还与俄罗斯、美国、日本、丹麦等国家在军民用造船领域有不同程度的合作。
      印度造船业在本世纪初曾经历过十年的快速发展期,并跻身于主要船舶出口国家行列。2011年,印度的船舶出口总额从十年前的5600万美元猛增至7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总额的3.7%,位列世界第四。之后几年印度造船业出现萎缩,2014年全球排名降至第11位,市场份额仅为0.6%。印度政府希望新政策的推行可以帮助国内造船业在2020年之前将全球市场份额提高到5%。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