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中船集团启动知识产权提升工程
时间:2016-08-16 阅读次数:820
      8月9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上海召开知识产权促进工程总结表彰暨知识产权提升工程启动会。这表明中船集团知识产权工作正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将为中船集团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业务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保障。中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知识产权促进工程取得的成效,并分析了中船集团知识产权工作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中船集团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的“助推器”作用,在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一大批创新成果、掌握一大批核心专利,并大力促进其实施转化,支撑中船集团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赋予了中船集团知识产权工作新的使命,大型军工企业是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应充分体现在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中的骨干和表率作用;“双创”工作为中船集团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通过建立和完善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创业机制体制,将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工作平台,而“双创”工作的有效开展,也将形成中船集团内外双向互动、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环境,为知识产权实施转化及产业化提供更好的政策、机制环境。他强调,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创新成果应用的有效手段,是建设创新型企业的有力保障。经过三年来的努力工作,中船集团知识产权促进工程成效显著,特别是知识产权数量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中船集团战略发展的需求相比,与面临的内外部形势相比,我们还存在核心技术领域缺乏专利布局,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能力不强的问题。因此,必须把知识产权的提升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切实抓好。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统筹协调,明确工作重点,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的落地。他要求各单位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总结经验,扩大成效,全力完成知识产权提升工程的各项任务,把中船集团早日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海洋装备集团。
      据了解,2013~2015年,自中船集团实施知识产权促进工程以来,专利数量显著增长、工作体系逐步健全、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高,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是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大幅增长,3年间,中船集团专利申请量分别为732件、1109件和1731件,年均增长率达到46.99%,远超国家同期增长率,超额完成促进工程35%的目标,3年间,中船集团专利授权量分别为463件、605件和878件,年均增长率达到38.63%。二是发明专利占比逐年提升,3年间,中船集团发明专利占比不断提升,并在2015年全面完成“发明专利占比高于50%”的工作目标。许多企业在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创造工作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专利申请量由2013年的74件增长到2015年的347件,增长十分明显,其中发明专利占比高达92%。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培育核心技术,加速突破关键技术,实施“百件专利工程”,助力打造江南液化气船品牌。从今年起,中船集团将启动为期5年的知识产权提升工程,紧密围绕中船集团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实际需求,通过开展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提升知识产权规划能力、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形成专利信息跟踪分析长效机制、加大对核心技术成果的专利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人才储备等重点工作,实现专利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核心技术领域专利结构明显改善、知识产权工作综合能力大幅提升的总体工作目标,从而支撑中船集团核心竞争优势培育和各业务方向协调可持续发展。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