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走进“活动
全国政协部分委员到大连船舶企业调研
时间:2017-08-15 阅读次数:4180
    7月25-26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和部分委员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的陪同下,在大连地区船舶工业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车间码头实地考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召开骨干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介绍。
    在考察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征交流时,马德秀和各位委员深有感触地说,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不愧是集船舶与海洋工程产品研发、设计、建造和维修服务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船舶企业,看后感觉收获和启发颇多,表示愿意为企业在产学研对接方面做些服务工作。
      在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厂区,马德秀和各位委员饶有兴趣地登上了为马士基建造的首制深水海工作业辅助船,参观了驾驶室、直升机平台,详细询问水下机器人技术研发情况。马德秀和各位委员勉励企业说,今年是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愿企业继续发扬造船兴国优良传统,建造更多更好首制产品。
      调研及座谈期间,身兼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双重身份的郭大成谈了三方面体会,一是船舶工业地位重要。船舶工业是为国民经济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产业和军民结合战略性产业,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二是船舶行业成绩明显。“十二五”以来造船完工和手持订单国际份额始终保持在40%以上,建立起了修造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全产业链体系,已发展成为世界最主要的造船大国。三是船舶行业任重道远。诸如研发设计能力有待提升,船舶配套方面还有差距,还面临产能过剩和库存过多的压力。他诚挚恳请政协委员们更多关注船舶行业发展,同时建议企业在降本增效、管理创新、智能制造、去产能等方面下功夫。
      调研组还深入厂区实地调研了大连船用柴油机有限公司、大连船用推进器有限公司等船用配套骨干企业,初步促成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大连推进器有限公司在在钛纤维材料制造方面双方进行合作,三维测量设备改进、阀门技术创新、智能制造、技术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大连船舶工业公司(集团)副总经理吴术、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建业等陪同调研。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祝连庆等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调研。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