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走进“活动
中船协组织企业、院所走进高校
时间:2018-04-26 阅读次数:4108
      4月19-20日,在船舶行业协会郭大成会长带领下,中船重工集团712研究所、中船重工集团宜昌船舶柴油机有限公司、中船重工集团武昌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船舶行业协会研究与合作部、湖北省国防工办船舶处的17位相关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走进华中科技大学和海军工程大学。
      此次活动是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于2017年提出并实施的“双走进”活动(高校走进企业、企业走进高校)的继续,该活动旨在深入推进产学研密切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科技资源,解决企事业单位科研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提升行业自主创新水平。在2017年组织相关高校走进企业及其取得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组织企业带着“技术创新需求”走进高校,研究推进校企合作创新。

      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丁烈云校长亲自安排有关工作并委托主管科研工作的骆清铭副校长和科研发展院、先进装备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和相关教授30多人参加交流、洽谈。骆清铭副校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的院系建设和科研、教学等情况,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湖北省工办牵线搭桥,学校各相关院系将围绕企业的需求,认真搞好校企联合创新,为企业科研生产服务。
      郭大成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就目前船舶行业整体情况看,中国正在由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迈进。近年来,船舶工业为实现这一目标,致力于技术和管理创新,取得了较快发展,但是从企业、院所方面讲,在技术和原始创新方面还存在短板,需要高等院校科技资源的支持。根据协会了解,高校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的意愿很强,企业也有与高校合作创新的需求,但渠道不畅,船舶行业协会提出并推进“双走进”活动,就是要起到疏通渠道的作用,使校企双方近距离的交流沟通,互相了解需求、合作创新、共同发展。产学研结合是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倡导的科研方针,行业协会的性质和作用就是要把这一方针具体化,了解企业、院所的需求,联系具有优势的对口高校,使双方紧密结合、共同攻关,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提高研发、创新水平。郭会长指出,将华中科技大学作为今年“双走进”的第一站,就是看准了华中科技大学的优势和湖北工办的精心组织,希望能够深入交流、密切合作、取得实效。
          座谈交流之后,在华中科技大学领导的陪同下,各方代表参观考察了学校脉冲强磁场中心、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室、数字制造装备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针对船用永磁推进电机控制及参数识别技术、无人船自主航行控制技术、铸造工艺改进、声隐身减振降噪、智能化信息化人才培养研修等技术项目,进行了分组合作洽谈。经校企双方初步商讨,部分项目当场达成合作意向,相关合作研发内容、技术指标、进度计划等随后将具体研究确定,并组织实施。

      在圆满完成华中科技大学的交流活动之后,行业协会随后进行了本次“双走进”活动的第二站——海军工程大学,王航宇副校长亲自接待并陪同郭大成会长一行参观了振动与噪声研究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吕志强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的科研工作及与船舶企业的交流合作情况,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与船舶企业合作的意向。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