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采
加快技术创新 打造高端自主品牌——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2017-06-28 阅读次数:3533
      2017年4月17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到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在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后指出:河柴研发投入大,创新能力强,在国内高速大功率动力领域核心竞争力优势突出。这是对河柴重工技术创新的肯定。近年来,河柴重工坚持以我为主,统筹资源,开放创新,走出了一条由“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研发高端自主品牌”的创新之路。
      拥有深厚技术底蕴。河柴重工前身是河南柴油机厂,始建于1958年5月,是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项目之一,新中国第一个高速柴油机厂,中国船舶行业唯一的舰船用高速大功率柴油机专业制造厂,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CSIC)成员单位,国家重点保军企业,中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600482)全资子公司。建厂初期,自力更生研制成功新中国首台高速大功率轻12-180柴油机和世界上结构最复杂、工艺难度最大的轻42-160柴油机,奠定了河柴在舰船动力领域的重要地位和雄厚的技术基础。
      重视消化吸收再创新。河柴重工根据市场需求及发展需要,重点进行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国产化研制及在此基础上的二次创新、自主研发,完成了多项重点项目的研制,实现对老产品的技术改进和新产品的开发,加快了产品更新换代和结构优化。从德国引进MWM234、604B两个系列柴油机生产技术(许可证),陆续完成第二代产品234V6、V8、V12和604BL6船用、陆用柴油机的国产化研制生产。引进开发620柴油机,开创了柴油机行业一年内完成引进技术高国产化率研制的先例。改进提高再创新234、604B柴油机,自主研发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314系列柴油机;引进开发MAN16/24、21/31中速机,不仅使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产品链条进一步拉长拓宽,而且对于河柴抵御市场风险、实现良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在柴油机基础上,自主研发气体发动机及成套装置,开展双燃料机的研制,燃气替代率70%,多项重要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研制成功V型燃气动力/压缩一体机,填补国内空白。
      打造高端自主品牌。“瞄准世界先进动力,打造高端自主品牌”,这是河柴不懈的追求。河柴把目光瞄向更具挑战性的我国自主品牌高速大功率柴油机的研制。2011年自主开发的316V16柴油机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可满足高速大功率船用主机及公务船市场需求,并可取代进口,该型柴油机现已批量生产。
      河柴重工研究国内外高速大功率柴油机技术发展现状和国家产业政策,进行市场调研和大量论证,申报并承担了国家工信部《自主品牌高速大功率柴油机自主研制》项目。2013年12月和2015年12月,自主品牌CHD622V20和CHD622V20CR在上海海事会上隆重发布,该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3000kW功率段的空白,实现了自主产品研发的新跨越,走出了一条我国高速大功率柴油机领域的自主创新之路,在技术开发和行业地位上实现了新的跨越,巩固了河柴在中国高速大功率柴油机领域的领跑地位。该项目的实施,满足船用、陆用市场和海洋平台对高速大功率柴油机需求,从根本上打破高端船舶动力装备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实现船舶动力装备的自主化。
      通过项目实施,突破了高效进排气系统设计及增压器匹配技术、柴油机燃烧匹配技术、高速大功率柴油机曲轴表面强化技术、低排放控制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通过了CCS排放试验和CCS船级社型式认可,并作为商品机在高端船舶市场得到应用,目前已经签订船用主柴油机合同38台套(其中24台套已交付用户)。
      提升科研保障能力。河柴重工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科研项目为依托,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大考核力度,抓好科研项目的策划、实施、控制、检查、落实等环节的过程控制,细化和明确项目各阶段的实施内容、完成节点及人员具体分工、职责和权限;利用与国内外先进的设计公司、专业配套公司合作的机会,培养系统工程师,做好技术合作的管理工作。加大科研保障能力的投入,建立集流程、设计、分析优化、测试等一体的产品研发平台;建立柴油机数字化平台,减少硬件制造,节省费用,缩短研制周期;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研发中心的建设经验,做好新科研试验中心的设计与建造工作,建立完备的科研试验数据采集和分析平台。放眼2025,围绕数字化设计、自动化加工与检测、智能化生产管控和支撑平台建设,致力于打造智能工厂。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河柴重工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由单一高速柴油机向中速柴油机、高速柴油机、气体机及成套装置多元化发展。柴油机功率覆盖范围为110kW-4000kW,柴油发电机组覆盖范围为80kW-3000kW,气体发电机组功率覆盖范围为50kW-2000kW。所有机型通过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英国、挪威等多家船级社IMO TierⅡ排放认证。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高速大功率柴油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定CNAS实验室,种种荣誉充分展现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
      新的时期,河柴重工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走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国际化之路,向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动力及相关多元化产品研制生产和工程服务企业的目标奋勇前进!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