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采
“袖珍”企业 精致管理——中船安柴现场印象记
时间:2017-06-28 阅读次数:2897
      五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安庆经开区的安庆中船柴油机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建于1960年,隶属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的船用柴油机专业生产厂家。公司办公大楼前,是一块用铁丝网围成的停车场,围栏上悬挂着印有心形标志的“来宾专用车位”、“女士专用车位”、“新手专用车位”的三种爱心指示牌,各类车辆按照指示整齐有序停放。进入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敞的主干道,地面上用白色的实线和虚线规划出了人行道和斑马线,在厂区里行走的职工都自觉的走人行道,过马路走斑马线。
      这两个方面的精致化管理,体现了这是一家有内涵、有情怀的企业。近年来,安柴公司不断提高各项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员工素养。 
“公司让我们走人行道和斑马线,既培养了我们的安全意识,又塑造了我们的规矩意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这种安全意识和规矩意识对我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公司一员工如是说。目前,公司把“走人行道、斑马线”打造成“风景线”的初衷仍在不断践行中。
现场管理求“精细”       走进车间,展现在面前的是整洁、有序的生产场景。各种物料摆放整齐。各车间内的合适安全区域内均设有“为了您的安全,请在此处接打电话”的指示牌,据车间负责人介绍,这是为了职工的安全,选择特定区域作为定点接打电话点。车间里工人师傅们忙而不乱,各岗位秩序井然。能有这样的精细化管理,得益于公司“ABC(ACD is Best in China)”活动的开展。
      ABC活动是以5S管理为基础,涵盖安全、质量、成本等内容,以日本大发柴油机株式会社守山工场为样板,旨在通过对标学习,进一步提升现场管理。为此,公司制定了专项推进计划和改进目标,召开了专题动员布置会,成立了活动推进机构,扎实推进ABC各环节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公司现场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ABC活动的落脚点是员工素养的养成”,通过持之以恒的推进,公司员工逐步养成了良好的素养,工人师傅下班后都能自觉将责任区域清扫干净,并把作业工具分类、有序摆放。
质量管理求“精品”       在质量管理方面,安柴公司追求的则是“精品化”。公司把“精雕细琢,一次做好”作为质量理念,要求全员用“良心、细心、精心”的工作态度对待每道工序、每个产品和每项服务,从而确保让客户称心。公司通过对标学习,不断创新质量管理方法。
      为了确保产品与日本原装机保持一致,在新机型引进后,公司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日本大发公司专家来司进行现场指导,同时派员赴大发公司进行学习研修。研修人员回司后,将所学内容进行总结汇报,并对质量、技术、生产一线等人员进行培训。在加强学习的同时,公司在质量管理方面还不断推出新举措。为了增强员工对质量的敬畏感、危机感,公司提出了“质量责任的柱链理念”,要求员工改变“柱”意识,树立“链”理念;为了进一步提升员工的质量意识,公司编发了《质量文化手册》,开展了质量展览和全员质量基础知识培训与考试;为了鼓励员工积极参与质量改善,公司建立了“质量红包”制度;为了加大对质量问题的监督和考核,公司建立了质量编码制度。这些举措的开展,推动了公司产品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客户服务求“精心”       在客户服务管理方面,公司秉承“一切为了客户,为了一切客户,为了客户的一切”客户理念,以客户为中心,时时处处为客户着想。
      在强化服务意识方面,自2015年起,公司把每年的6月16日设为“客户日”,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市场与客户的活动;公司建设了“客户中心”,主要用于对客户开展柴油机理论和实操培训,该中心获得了法国船级社的资质认证。在推行互联网+服务方面,公司建立了“客户信息管理平台(CIM)”、“客户服务互动平台(CIN)”、“产品在线监测平台(POS)”,为客户提供全寿期服务、无故障服务、增值服务。在提升客户满意度方面,公司优化售后服务网点布局,提高响应客户需求的速度和能力;加大客户反馈质量信息的处置力度,特别是针对质量问题,组建专业项目人员,搭建分析处理平台,落实“双归零”;实行“客户满意度调查”由“2”到“2+4”、服务承诺卡、服务告示牌、服务示范岗等制度。此外,公司还参与组建中船海洋动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逐步将服务作为产业发展。
      采访结束时,记者在公司主干道的尽头,看到一幅巨幅广告牌,上面印有安柴公司愿景——把公司建设成“一个和谐的家庭,一所优秀的学校,一所特别能战斗的部队”。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和谐的家庭”是公司对员工家人的承诺;“优秀的学校”是公司对社会的承诺;“特别能战斗的部队”是公司对客户及相关方的承诺,目前,公司正在朝着这个目标而不懈奋斗。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