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采
用现代化技术造现代化装备——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2017-07-18 阅读次数:3104
      6月28日,上海长兴岛,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在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隆重下水,举国瞩目。
     “新型号首制船能够达到这样的下水状态,我们都感到很欣慰。”江南造船专项工程总监张国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高技术船舶是电子、网络等现代科技的集大成者,最能体现造船企业的综合实力。
     江南造船这家百年老厂,焕发着不老“魔力”。近年来,江南造船紧跟造船技术发展,大刀阔斧地将数字化技术、信息化技术和物流技术融合到现代造船中,推进以“规程化作业、区域化管理、专业化调试”为主要内容的三化工作,使其生产和管理能力实现了大幅提升。
    制造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江南造船根据实际情况,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联合设备厂商、设计院所,共同开发了多款数字化、柔性化设备;同时,该公司开发了相应的智能系统,不断完善数据库,实现了设备的自我感知、自我分析、自我纠偏、自我调整和自我检测功能,实现了一体化智能作业,建立了数据集成管理、流程集成管理的精益生产模式。
伴随大量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不少“神器”也在江南造船的生产车间应运而生。
    船厂神器·三维数控弯板机
    复杂曲面船板成形是船舶工业普遍面临的一个技术难题。此前,国内船厂普遍采用水火弯板,采用冷压、冷弯、辊弯等加工方法,仅靠操作人员的技术和经验,生产效率和质量都难有保障。与此同时,一些特种钢还不能采用水火弯板工艺,其加工成形的难度更大。要攻克这一难关,江南造船亟需研发出一套全新的技术。
    2016年,在与山东硕力机械公司、武汉理工大学的通力合作下,江南造船制造部配置了世界首台复杂曲面船板成形装备——船舶大型三维数控弯板机。据悉,三维数控弯板机集成了现代工艺技术、测量技术、信息技术和控制技术,解决了三维曲面船板数字冷弯成形的世界性难题。它可根据现有造船软件系统提供的船板数据,自动进行三维曲面造型和船板的数控冷弯加工。三维数控弯板机大大提高了车间的加工效率——此前人工需要几天才能加工成形的弯板,如今只需要3个小时,与此同时,数字化技术还大幅提高了船板的加工精度。
    船厂神器·数字化焊接质量管控系统
    留意停泊在江南造船码头上的船舶就会发现,船舶外壳的平面线条光滑流畅,不会出现很多船舶外壳上“肋骨”一般的印记。张国新介绍,“肋骨”主要是焊接过程中电流使用不规范造成的。
    光顺外壳展示出江南造船数字化焊接质量管控系统的强大威力。2012年,江南造船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和多家焊机制造厂商进行专项研发,利用具备联网、预设、管控、评估四大功能的数字化焊接质量管控系统,逐步实现了从工艺开发、工艺设计到焊前准备、焊中管控、焊后管理的焊接全过程质量控制。
    在江南造船设计部,技术人员负责焊接数字化设计,建立工艺数据库,将焊接规程同焊缝模型关联起来;在车间一线,焊工凭证打卡后,系统为工人配置工作量和焊接通道;在焊接过程中,数字化焊机规范焊工的作业流程,采用“一点一脉”的方式,给每一个工作点配置最合适的脉冲,输出最精准的电流。
    江南造船还积极应用信息化技术,通过焊机联网建立了庞大的数据库。数据库囊括焊接规程信息、焊机质量信息等50多项基本信息和拓展信息。不断充实、庞大的数据库对未来每一条焊缝、每一项工程都具有可借鉴的指导意义。
    “数字化焊机使用下来效果特别好,不仅能够满足强度要求,而且成型效果很好,不需后处理工序。”张国新说,这一套数字化焊接质量管控系统真正实现了从“人控质量”到“机控质量”的变革,在焊接质量控制、焊接变形控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此外,江南造船还与其他企业联合研制了国内首台钢板划线印字机,实现了零件信息自动标注;首次建成分段数字化测量场,实现分段建造精度三维数字化测量。在这些数字化技术和设备的保障下,江南造船成功开展了复杂结构精确制造、巨型总段精准对接、跨接传动装置与双轴精准定位等关键工艺的攻关,打造了毫米/秒级工程,实现了精准制造,确保了建造质量。
    管理篇
    江南造船实力的提升与江南造船的管理能力密不可分。近年来,该公司坚持“深化转型发展、持续提升管理”的工作方针,使得管理能力大幅提升。
    物流技术显奇效
    物流技术的规模应用,让江南造船的管理更加精细。
    “采用等时段建造技术的一个最直观结果,就是高新产品的分段不会滞留在堆场上。这其实是船厂管理水平的很好体现。”张国新介绍说,所谓等时段建造技术,指的是每个船舶建造工序之间的时长保持一致。这类技术在流水化作业的汽车行业不算新奇,但在小批量、定制化生产的船舶行业中应用,难度可想而知。
    在船厂,经常会出现某一道工序生产时间过长而影响工程整体进度的情况:比如曲面零件的加固时间长、小组立等大组立等问题。江南造船推行等时段建造技术,“中心思想”是尽可能地细化生产工序、提高效能。“江南造船在等时段建造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此次在万吨大驱项目中的运用效果也着实不错,滞留分段很少。”张国新说,整个建造流程十分顺畅,不仅减少了高端产品分段的滞留时间,也在客观上保障了产品质量。
    细化托盘是精细化管理的一大标志。江南造船采用PDA识别物流管控技术,实现了托盘跟踪和零部件完整性检查。张国新介绍说,该公司实行日托盘技术,也就是将零件配送细化到了每一天。“把等时段建造技术和日托盘技术做好了,从材料加工到船体成型整个过程的效率就会大大提高,这也是精益制造的重要体现。”
    “三化”工作向管理要效益
    凭借多年摸索总结出的管理经验,江南造船继续开展以“规程化作业、区域化管理、专业化调试”为主要内容的“三化”工作,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
    规程化作业是指将核心产品的关键工艺编制成标准化作业规程,施工人员需要严格按照规程作业。张国新介绍说,规程化作业也是精细化管理的一种体现,船厂提前策划、制作规程,实际上是对整个建造流程的一次提前预演;在规程的编制过程中往往能及时发现设计、工艺上的缺陷,从而给船厂留出充裕的优化、完善时间,以保障工程进度;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程作业,也意味着在交付验收阶段,船厂能够拿出一份有数据支撑的质检报告,实现对工程的整体可控。
    江南造船推行的区域化管理和专业化调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造船主要分为制造技术、组装技术和试验技术,对这三大区域进行专业化的管理,为企业推行数字化技术和物流技术提供了便利。”张国新说。
    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江南造船,坚持用现代化技术建造现代化装备。将数字化技术、信息化技术和物流技术融合到现代造船中,不仅让江南造船在生产中尝到了“甜头”,更提升了其装备制造水平,打造了一张受市场认可的“金名片”。(李俨儿)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