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艇天地
统一思想 打赢建设海洋强国决胜战役——船舶工业全面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时评(上)
时间:2015-11-19 阅读次数:2983
      深秋的北京,层林尽染。在“十二五”即将结束、“十三五”即将开启的时候,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蓝图,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建议》也是中国船舶工业谋划好“十三五”,更好地履行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神圣历史使命的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过去的5年,成就辉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使中国经济发展在高起点上稳中向好,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同时,我国船舶工业直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航运业、造船业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积极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为海军建设、海洋运输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的装备和技术支撑。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航运业、造船业短期难以回暖,海工装备市场整体低迷,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增强,船舶配套难以满足行业发展需要的形势下,如何牢牢把握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做好增强船舶造修与海洋工程装备发展的“加法”、节能降耗的“减法”、创新驱动的“乘法”、释放发展活力的“除法”,打赢建设海洋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役,是我国船舶工业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全面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抓住重点,把握精神实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今后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船舶工业各级党组织要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读原文、集中宣讲、专题讨论,学深学细、学透学实,深刻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建议》这一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牢牢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始终遵循的六条原则;切实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化解各种矛盾、厚植发展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不竭的动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谋篇布局,为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作了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部署。我国船舶工业必须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制定好“十三五”规划,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勇于创新,继续顽强奋斗,奋力夺取建设海洋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