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修船业:忙得停不下来 更应抬头看路
时间:2015-08-21 阅读次数:721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重点修船企业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全力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保持了修船业的平稳发展。近日,中国修船企业“斯佩克”第五十三次会议初步统计显示,13家成员单位1~6月共完成产值60.43亿元,同比增长4%;修理完工船舶1762艘,同比增长3%。
      任务饱满有盼头
  据统计,1~6月,“斯佩克”13家成员单位中有7家企业的产值同比出现增长,其中6家企业增幅在20%以上。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和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分别位居修船产值前三位。其中,中远船务修理完工船舶365艘,是上半年我国修理完工船舶最多的企业。
  “生产忙”成为与会修船企业代表的普遍感受。自今年3月以来,部分船型的修理需求明显上升,导致部分修船企业的生产能力基本达到满负荷。比如,某大型修船企业集团生产任务较重,11个船坞均已保持高强度的生产态势;南方一家修船企业今年上半年主要以修理油船为主,7月中旬同时有18艘船舶在厂。目前,大部分“斯佩克”成员单位的坞期至少排至60天后,坞期安排非常紧张。另外,由于承接了球鼻艏改装项目,有的修船企业坞期已排至明年。
  舟山修船企业的表现尤为抢眼。此次会议通报了包括非成员单位在内的共16家修船企业相应情况,其中,舟山就有6家。这6家修船企业今年上半年产值均在2亿元以上,最高的一家甚至达到5.8亿元。同时,这6家企业产值全部实现了高速增长,增幅最高的甚至达到161%,远高于行业整体水平。除了产值增长,舟山另一家修船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经营性净现金流入已超过6000万元。
  不过,在一片繁忙的景象中,修船业也面临一定的困难。由于多次受到台风天气影响,南方修船企业的船舶进厂时间大量延迟,给生产管理带来较大压力;尽管油船修理市场行情较好,但部分企业缺乏长期、固定的客户,与新加坡和中东修船企业相比,竞争力仍然不足。此外,常规修理产值上升而海工产值下降,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
      市场变化有担忧
  修船企业普遍认为,“老客户”的订单一般集中在下半年,今年下半年修船市场将持续走好。而考虑到安装压载水处理系统等需求,部分船东将提前安排船舶进坞。此外,今年下半年航运市场会有所好转,这对主流船型的修理市场将产生积极作用。因此,很多修船企业接下来“依然较忙”。不过,对2016年的市场,多位与会人士表示并不乐观,修船企业明年接单可能比较困难。为此,他们建议,修船企业今年下半年在继续忙碌的同时,更要抬头看路,把握市场变化,迎接市场挑战。
  针对这一形势,部分修船企业表示将加强管理,调整营销思路。统计显示,1~6月,某大型骨干修船企业完工艘数增长了13%,产值却下降了8%。这说明修船企业仍然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与会代表建议,应按照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原则和“随行就市”的理念,多措并举提升企业效益。
  “等待市场复苏给企业带来好运的心态必须改变。” 舟山一家修船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修船业是劳动与技术密集型行业,增加作业人数以提高产量的传统管理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科技发展及修船市场的形势,按照传统管理定式进行生产的修船企业,其市场竞争力正在不断减弱。
  “努力向技术主导型的绿色修船企业全面转型,是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上述负责人认为,开放式喷砂除锈等落后的工艺技术,终将随着有关环境保护和职业健 康法规的修订而被终止。因此,近三年来该企业积极探索修船工艺改革和技术装备改造,投入资金总量已达千万元。未来,他们计划将管理技术和工艺技术提升至同行业中的先进水平,逐步使先进的机械化作业覆盖船舶维修工程的全过程。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