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央视 经济信息联播】造船产业新风向
时间:2024-03-08 阅读次数:4995

【联播调查·造船产业新风向】

春节过后,船企“起步即冲刺”,接新单、抓生产、交新船……在此背景下,船企的生产现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哪些船型更受市场欢迎?

【辽宁大连:造船企业新船订单已排至三年后】

在辽宁省大连市的一处造船车间里,一艘17.5万立方米的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的开工仪式正在进行。另一边,在距离车间两公里外的船坞里,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生产作业。

中国船舶大连造船船台二部副部长 姜延令:现在是在船的合拢阶段,有工人在进行电焊工作,还有对焊缝进行打磨工作。

中国船舶大连造船生产管理部部长 姜宏亮:我们现在的全员的劳动力回归已经达到了95%2024年计划开工是31艘船,铺底26艘船,试航26艘船,交工26艘船。

多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年以来企业新增大单不断,目前新船订单已经排至2027年底。

中国船舶大连造船营销部部长 彭贵胜:我们先后与两个欧洲知名船东签订了6+2艘常规燃料的超大型原油运输船订单和4+2LNG双燃料的超大型原油运输船订单,加上近期生效的611万吨级油轮订单,那么累计合同额已经达到了150亿元人民币。

为了保证订单的顺利交付,船企除了增加生产人员,还引入了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设备,生产效率明显提升。

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副总经理 许迎春:这条线是我们机器人的一个自动焊接线。这个设备它能自动地识别焊缝,它的效率大概是人工焊接的2.5倍到3倍的样子。

2023年,我国造船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已连续14年居世界第一。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预计,2024年我国造船完工量将在4500万载重吨左右,新接订单量在5500万载重吨左右。

【造船市场火热 配套产业“升级”】

造船就像搭建巨型积木,需要上百万个零部件高效精确地组合在一起,这也意味着造船工业背后有着庞大的产业链。船企订单络绎不绝,也带动船舶配套产业迅猛发展。

中国船舶大连造船装备公司第一事业部部长 马磊:我们现在所在的现场就是一个大型舱口盖制作现场,舱口盖主要是用在集装箱船或者散货船,起到一个甲板的作用。

在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开发区的一家造船装备企业里,工人们正对集装箱船舱口盖进行后期的焊接装配和烤火整形。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企业舱口盖订单达到800个,是建厂以来的最高峰。

中国船舶大连造船装备公司第一事业部部长 马磊:我们现在手持订单2024年是排满的。2025年到年底已经排了一部分了。

造船市场火热,上下游配套产业的营收和利润空间有了一定的改善。一家生产舵系产品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生产进度,企业的产值或将超过年初预期。

南通远洋船舶配套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迟勇:目前我们现场同时在建造的舵叶产品,我们车间内大概有四十几套。预计今年我们交付舵叶产品,就是单纯一个舵叶大概得88个。

目前,船企订单结构在朝着绿色化、高端化的方向转型,这对相关配套产品的升级提出新的要求。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变化,航运市场对LNG船的需求量大幅增加,而对于供应链企业来说,为LNG船提供的配套产品也将获得更高的附加值。

南通远洋船舶配套大连分公司经营部副部长 朱国林:我们从前年到去年陆续接到了LNG船的高效舵订单,达到了50多船套,这样的话相当于是100多个舵叶。跟常规舵叶来比的话,效益上来看,(LNG船订单)可以提升10%-20%这么一个水平区间。

【造船行业利润水平上升】

目前造船市场行情已经进入了新一轮上升周期。船企订单饱满,船价也在不断上涨。那么未来市场走势又将如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航运需求增多、船队老化更新、能源新规等因素的推动,船东们在今年持续下单,多位船企负责人表示,造船市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

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事务部部长 曹冰:新的船舶订单抛出来以后,如果想取得实际造船的订单,那么相应的价格会有一定的上浮,所以目前的船舶市场还是以造船厂供方为主。

企业的经营人员表示,造船厂供不应求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改变,所以今年在与下游船东进行买卖谈判时,大家的心理预期普遍提升不少。

中国船舶大连造船营销部部长 彭贵胜:当前对比2023年同期,我们个人对于新订单的毛利率水平的期待,大概就有一个3-4个百分点的提升。另外一方面是订单的批量化特征特别明显,为生产节拍的连续性提供了保障。

截至202431日,克拉克森新船价格指数报收181.45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0.4%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37亿元,同比增长20.0%;实现利润总额259亿元,同比增长131.7%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 李彦庆:船价指数是创下了过去15年的新高,行业平均的利润率达到了4.2%,比去年涨了两个百分点。从今年明年后年这样一个预期来看,随着我们的高价船的交付,全行业的利润水平还会有一个更好的提升。

(来源:央视网)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