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船协调研南通市船舶和配套企业发展情况
时间:2024-03-04 阅读次数:3702

229-31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一行赴南通市部分船舶和配套企业开展调研。先后到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江苏政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并与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规划及面临的问题等情况,听取了各单位对中国船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领导同志参加调研。

在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调研组参观了展厅,并听取了创新中心负责同志的介绍,了解了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业务模式和2024年发展规划。在座谈交流中,调研组认为,由江苏省产研院与南通市合作共建的省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正在实现跨区域、跨领域整合配置创新资源,是区域创新协同机制的新探索。创新中心拨投结合的项目组织方式很有特色。下一步,中国船协将加大与创新中心的合作,充分发挥通泰扬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紧盯世界船海科技发展前沿,广吸国内船海实践和产业资源,打造我国船舶工业产学研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江苏政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船用甲板机械的企业,主要设计生产船用锚绞机、船用起重机、舵机、多用途吊机等船用甲板系列配套设备及液压马达、液压泵等液压系统核心部件。2022年,公司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20236月,公司生产的锚绞机、起重机、舵机,入选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首批强链品牌。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政田重工油机车间,听取了总经理黄志峰对公司发展、生产形势、发展战略和规划等的介绍。

调研组认为,政田重工发展战略清晰、规划目标和经营措施符合实际,多年来始终聚焦船用甲板配套设备制造,在国内市场享有较高知名度。在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绿色制造是全球船海产业发展大趋势,政田重工要加快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做好技术创新和全球营销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组到总装现场参观了在建的6.35万吨散货船。座谈会上,象屿海装总经理秦伟民介绍了象屿海装的发展过程、生产经营情况和下一步计划。象屿海装主要以10万吨以下环保节能系列散货船、油船和中小型不锈钢/特涂化学品船以及其他工程船为主要产品,所建造的63500/63800系列散货船,已累计交付46艘,在手订单49艘,位居全国第一,形成吉象自主品牌产品。近年来象屿海装强化精益制造能力,不断提高建造精度和质量,下水前舾装完整性、总组和搭载时原始坡口保留率等关键指标大幅改善,2023年营业收入利润率接近10%,创造历史较好水平。

调研组对象屿海装凤凰涅槃版的发展历程十分赞赏,一致认为,象屿海装制订适合自身能力的市场经营策略是公司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公司把单一船型打造成明星产品,与此同时抓工艺流程优化和管理理念更新,不断提高效率、缩短造船周期,以不足4000名工人却创造了近50亿产值的成绩,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较高水平,这些都是中国船舶工业最佳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学习和借鉴。

调研期间,李彦庆秘书长拜访了南通市人民政府,并与南通市凌屹副市长围绕共同推动南通市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凌市长介绍了南通市船海产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他表示,南通市高度重视船舶和海洋工程产业发展,经过2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南通市抓住了本轮市场复苏的机遇,船舶和海工产业得到充分发展,取得了多项令人自豪的成绩。下一步,南通市将继续围绕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力,全力推进船舶海工产业更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江海特色、闻名世界的船舶海工一流品牌,与泰州、扬州深化创新协同、产业协作,携手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产业集群。

李彦庆表示,中国船协始终重视和关注南通市船海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2022年以南通为中心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泰扬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称号,为我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实践。下一步,中国船协将配合南通市人民政府做好2024年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的有关工作,加快推动船舶配套产业集群建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共同为造船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商定,2024年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将于9月份在南通市举行。

中国船协谭乃芬副秘书长及统计信息部同志陪同调研。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