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进出口银行李济臣一行来协会调研
时间:2015-03-31 阅读次数:1272

      3月26日上午,中国进出口银行调研组在信贷审批委员会专职评委负责人李济臣带领下一行8人就《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落实情况、政策性金融支持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总体情况以及未来的融资支持方向等到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调研。郭大成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协会秘书长金鹏、副秘书长聂丽娟、信息统计部主任谭乃芬等参加会议。座谈会由金鹏主持。

      金鹏秘书长对调研组一行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当前船舶工业发展总体形势和面临的紧迫任务。聂丽娟副秘书长、谭乃芬主任围绕调研提纲,就船舶工业竞争力、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对策及船舶研究机构资金来源和政策支持情况等方面展开介绍。


      中国进出口银行信贷审批委员会专职评委负责人、调研组组长李济臣简要介绍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历史概况和业务范围,他指出,进出口银行通过船舶出口卖方信贷、开具保函等业务服务,为船舶工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他强调,在船舶工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负有振兴民族船舶工业的历史重任,希望协会能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政策建议支撑,共同推动船舶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郭大成会长指出,中国进出口银行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府全资拥有的国家银行,自1994年建行以来,为我国船舶工业由小变大做出了突出贡献,代表船舶工业行业表示衷心感谢。针对金融机构支持船舶工业以及双方深入合作,郭大成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金融机构应给予船舶工业更大更多更优支持。金融机构应重点支持三大主力船型的建造,同时也应关注高端船舶、高附加值船舶的建造和研发,为我国船舶工业实现由大变强作出新贡献。二是,拓宽研发资金贷款业务渠道。企业要发展,关键靠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驱动创新不仅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还是我国有效解决核心技术依赖国外进口的主要手段。希望中国进出口银行开拓“风投”业务,能为企业研发提供资金贷款支持。三是,建立联席交流制度。希望协会能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建立定期联席沟通制度,就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产学研用、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


      双方还就借鉴国外政府支持船舶工业发展政策、用政府的资金撬动银行贷款的方式推动船舶工业创新能力建设、产业基金风险问题、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中国进出口银行评审委员会专职评委刘茜、信贷业务审批委员会秘书处处长唐欢、评审三处张大超、交通运输融资部副巡视员侯昭位、业务三处副处长赵春浩、综合处副处长方曙华、业务经理张剑等参加了会谈并发表意见。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