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船协第五届第十六次常务理事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4-01-16 阅读次数:6149

115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第五届第十六次常务理事会成功召开,会上发布了2023年度船舶工业主要数据,介绍了2023年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的有关情况,推介了新书《中国工业史·船舶工业卷》。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常务副会长吴强出席。会议由秘书长李彦庆主持。

 

中国船协在会上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造船完工量423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1.8%;新承接订单量712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6.4%;截至12月底,手持订单量1393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2%,中国也成为唯一一个三大指标实现全面增长的国家。

2023年船舶工业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主要指标全面增长,行业跑出复苏加速度。全年造船三大指标均呈现两位数增长,新接订单量按修正总吨计算,创2008年以来新高;船舶行业收入利润持续改善,1-11月,主营收入利润率突破4.1%,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1-11月,船海产品出口金额大幅增长21.4%,推动我国重点机电产品出口止跌企稳。

市场份额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幅提高。三大造船指标国际市场份额分别为50.2%66.6%55%,均位居世界第一,并且首次全部超过50%;我国分别有576家造船企业位居世界造船完工、新接订单和手持订单前10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造船三大指标位居全球各造船集团之首;船舶企业建造效率大幅提升,全年交付20艘全球最大24000箱超大集装箱船,年交付6LNG运输船创下中国造船业新纪录。

船海产品全面突破,实现品种全谱系发展。全球18种主要船型中,我国共有14种船型新接订单位列全球第一,其中,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和汽车运输船新接订单量分别占全球总量的79.6%72.1%47.8%82.7%;一批新型深远海大型风电安装船和深远海养殖装备、浮式生产储卸油船(FPSO)实现批量交付,全球最大3500吨自航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开工建造;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正式交付运营,标志着我国已形成船海产品全谱系总装建造能力。

绿色转型全面提速,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LNG、甲醇动力绿色船舶订单快速增长,氨燃料预留、氢燃料电池等零碳船舶订单取得突破,新接绿色动力船舶订单国际份额达到57%,实现了对主流船型的全覆盖;内河船舶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取得突破,全球最大700箱纯电动集装箱船,全球最大5400马力纯电拖轮,国内首艘500千瓦氢燃料电池动力船三峡氢舟1”号等装备研制完成投入使用。

新闻发布会后,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召开了第十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对国际国内市场进行了研判,总结了2023年工作,部署了2024年工作重点。会议还审议了新成立专家委员会、职业教育委员会和标准化分会负责人变更等议题。

秘书长李彦庆代表中国船协向大会汇报了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2023年度工作情况,他强调,在中国船舶工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主要指标全面增长的背景下,一年来,中国船协坚持把推进主题教育作为自我提升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高效地履行了行业协会加强政策沟通、服务行业、响应会员和联通国际的职责,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

常务理事会同期,还举行了《中国工业史·船舶工业卷》新书发布暨赠书仪式。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史》编委会办公室主任高家明和中国船协会长郭大成为新书发布揭幕。中国船协会长郭大成向船舶工业高校、职业学校和省市船舶行业协会代表赠送了《中国工业史·船舶工业卷》。

中国船协会长郭大成在总结讲话中表示,2023年,船舶行业取得了非凡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特此向全行业同仁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根据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船舶行业要注意加强形势研判,防范产能扩张交船难等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他指出,要加快行业均衡发展,高度重视本土供应链的培育和国际配套与维护网点的建设,有效控制配套产品采购周期,降低工程成本。郭大成讲到,全行业要重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未雨绸缪应对好劳动力短缺可能对行业带来的冲击。全行业既要从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加大投入,也要从改善劳动环境、提高薪资待遇、提升员工技能水平等方面努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船舶行业。郭大成还提出,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结合《中国工业史·船舶工业卷》的出版,进一步做好船舶行业发展史的宣讲工作,使大家了解船舶行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成功经验,提炼精神内涵,进一步助力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采取会现场和网上将结合的方式召开,北京地区常务理事单位现场参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工业报、中国船舶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在主会场出席了会议。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