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郭大成会长赴沪调研智能制造和船艇发展工作
时间:2015-04-14 阅读次数:865
      4月7-10日,郭大成会长就船舶工业智能制造和船艇发展工作赴上海调研,并应邀出席了工信部在上海组织召开的专题工作座谈会。
      4月9日下午,郭大城会长出席了工信部船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座谈会。在认真听取专题了专题报告和与会者发言后,郭会长表示,支持工信部在船舶行业组织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不仅有助于缓解船舶工业用工荒、用工贵的现实难题,还为船舶工业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条件。他强调,我国船舶工业正处于自动化与智能化双重叠加的关键时期,既要稳步发展,又要兼顾现实;建议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申报智能制造试点工作,未被纳入试点的企业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以考虑自行从工位、工段和工线开始试点,逐步摸索经验;要重视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与高等学校合作,建立协同创新平台。最后,他表示,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愿意作好“娘舅”,全力支持智能车间试点工作,为政府助力,为企业呼吁,为船舶工业智能化服务。
     4月10日下午,郭会长出席了工信部召开的关于促进我国游艇和滨水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暨关联装备本土化工作座谈会。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郭会长表示,发展邮轮游艇业,是有效拉动内需、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船舶工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强调,邮轮游艇业发展要制定国家总体规划,整合现有旅游岸线和旅游资源,重点发展区位优势突出地区的邮轮游艇制造业,同时发展关联配套产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争形成几大具备一定邮轮游艇研究、设计、检测、教学培训能力的产业聚集区。同时指出,邮轮游艇业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法制建设,政策建议应切实促进法制建设,为邮轮游艇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加强行业自律,诚信为本,合作互助,避免无序竞争;合理设置准入门槛,切勿盲从跟风,以免造成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试点先行,典型示范,摸索经验,逐步推广。
     在沪期间,郭大成会长还应邀出席了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船艇及其技术设备展览会暨2015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开幕典礼,会见了专程参加该活动的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部长史蒂文•乔伊斯。在相关人员陪同下,先后走访了中海工业有限公司、沪东中华造船有限公司,应邀出席了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累计完工交付船用大功率低速柴油机超1000万马力庆祝活动。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