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振华重工建造全球最大15000方双燃料耙吸挖泥船下水
时间:2023-12-26 阅读次数:9606

1224日上午,由中交上航局投资、中交疏浚技术中心总包、上海振华重工建造的全球最大、国内首艘双燃料动力系统的15000方舱容大型耙吸式挖泥船“新海鱘”轮,在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隆重举行吉水仪式,标志着我国LNG动力耙吸式挖泥船的研发设计建造填补了清洁能源挖泥船的空白。

 启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广军,启东市海工船舶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李军,中交疏浚党委常委、副总裁、总工程师刘树东,中交上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柏欢,振华重工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由瑞凯,党委常委、副总裁张健,副总裁、总工艺师陆汉忠,中交疏浚中心党委书记张晴波,中港疏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范中发,中国船舶七〇八所副所长朱建璋出席仪式。 

高广军肯定了振华重工建造“大国重器”的突出成绩,他表示,“新海鱘”号是中交集团两大核心板块和中国船舶七〇八所强强联手的重要成果,希望振华启东海工以此为新的起点,打造世界一流海工品牌。

刘树东表示,15000方舱容双燃料动力耙吸挖泥船是中交疏浚与振华重工全力合作的智慧结晶,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将极大增强中交疏浚在国内外疏浚市场的竞争能力。

王柏欢在致辞中对关心帮助项目的领导以及参建单位、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船舶高质量建成,将积极推动疏浚行业装备技术进步发展,有力推动疏浚装备绿色化、低碳化升级。

由瑞凯对项目的顺利吉水表示祝贺,对各方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公司将继续发挥全链条优势,为海内外客户提供世界领先服务,为国家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耙吸式挖泥船属于疏浚工程类船舶,主要负责航道疏浚维护,同时也是吹沙填海的“大国重器”。该项目由中国船舶七〇八所设计,总长155.7米、型宽32米、满载吃水9.9米,泥舱最大舱容达17000立方米。主甲板以下共3层,底层放置主机、发电机等动力设备,中间层放置集控台、配电板等控制系统,上层主甲板放置吊机及疏浚设备。该项目是目前全球舱容最大的LNG动力耙吸式挖泥船。

该项目配备国内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一键疏浚”和“浚驾合一”系统,将首次在国内实现仅需1人同时完成驾驶和疏浚作业。该项目LNG和柴油燃料可随时切换使用,从而最大程度上实现绿色环保节能的目的。

该项目预计20249月份交付,交付后将主要用于沿海港口、深水航道的疏浚吹填及海岸维护等工程,对助推国内绿色航运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启东市政府、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区、南通海事局、中国船级社、中国交建、中交疏浚、中交上航局、中港疏浚、上海航道物流、中交疏浚中心、中国船舶七〇八所、瓦锡兰公司、ABB公司、友奇环境公司、振华重工等代表出席仪式。(文/施燕   /陆志东)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