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常务副会长】吴强会见三井造船社长田中孝雄并共同出席“1000万马力”发展论坛
时间:2015-04-15 阅读次数:863
        4月10日,上海临港,春光明媚,草长莺飞。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强在此会见了日本三井造船株式会社社长田中孝雄一行,并共同见证了中船集团与三井造船进一步深化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开启做大做强我国船用造机业的新征程。随后,双方还共同出席了由沪东重机有限公司和三井造船株式会社举办的以“信任创造辉煌、齐力续写华章”为主题的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1000万马力”发展论坛,并共同为千万马力纪念碑揭幕(见图)。
       中船三井公司由中船集团、三井造船株式会社、沪东重机有限公司于2006年9月共同出资组建。截至今年3月,该公司累计完工并交付各类船用大功率低速柴油机总计超过1000万马力,创造了世界船用造机史上的奇迹。据悉,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取得了世界最大缸径柴油机8K98MC、绿色环保系列机型7G80ME-C、世界首台6G70ME-C、国内最大功率柴油机11S90ME-C首制以及世界首套应用于Win GD低速机的选择性催化还原反应装置(SCR)系统试验等骄人业绩,不仅赢得了海内外客户的信赖和市场的肯定,更成为我国船用造机业的中坚力量和中日合资的成功典范。
       吴强对中船三井公司顺利完工并交付各类船用大功率低速柴油机总计超过1000万马力表示热烈祝贺,对有关各方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10年前,中船三井公司所在的地块还只是一片滩涂,但是,广大中船人携手三井造船,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使得项目快速建成和投产,并于2008年实现了累计100万马力低速机完工及交付,于2015年顺利实现了累计1000万马力低速机完工与交付,创造了世界船用造机史上的奇迹。他强调,当前,历史已经翻过了“1000万马力”的篇章,广大中船人再一次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面向未来。
       为此,中船集团将与三井造船进一步深化合作,依托我国船舶工业的快速发展,于2020年左右将中船三井公司打造成为年产1000万马力的世界级海洋与船舶动力研制基地。
       田中孝雄也对中船三井公司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称“在世界造机史上前所未有”,并对各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今后,三井造船将进一步深化与中船集团的合作,支持中船三井公司成为国际一流的造机企业。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对中船三井公司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指出,中船三井公司仅用短短8年时间便走过了同行十年乃至几十年的历程,为广大同行树立了一个极好的榜样。他希望中船三井公司理性分析船舶市场,积极应对市场挑战,早日实现年产1000万马力的发展目标。
       来自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上海临港集团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国内外船厂、船东、设计院所、船级社、专利公司、供应商等方面的约150位嘉宾出席了论坛。
       又讯  4月8日至11日期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强除参加中船三井公司“1000万马力”发展论坛外,还出席了船用低速柴油机专项研讨会,分别听取了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等有关成员单位就相关专题作的情况汇报,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进行了调研,并实地考察了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C28A军贸舰船项目。
       其间,吴强还出席了沪东重机有限公司、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与重庆船舶工业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字仪式。他指出,双方要充分利用国内优势造机及配套资源,实现船用柴油机研制领域的新突破,在满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做大做强我国船用造机业。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