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把握行业发展机遇重在解决五大问题——中国船协召开第二届会长高峰会议
时间:2015-05-11 阅读次数:860
     5月6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在重庆召开了第二届会长高峰会议。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副会长单位、特邀企业的代表及行业专家围绕创新提质、转型升级的主题,共同探讨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大计。
      中国船协会长郭大成首先回顾了“十二五”时期以来我国船舶工业取得的成绩。这段时期,我国船舶工业保持稳步发展,国际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世界造船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他指出,我国船舶工业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结构性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船舶配套装船率仍偏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市场无序竞争有待规范。
      郭大成说,应正确客观看待和积极应对船舶工业需求低迷、产能结构性过剩、用工荒、融资难等问题及竞争格局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在国内外经济新态势下,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都为船舶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潜在机遇。国家和地方政府配套政策密集出台,“互联网+”行动计划也将加速实施。
      就船舶工业如何抓住这些机遇,郭大成指出,船企在未来发展中定位要准、转型要稳,以促进我国船舶工业整体协调发展;在大力创新时强基唯实、创新蓄力,在强基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强基;在生产经营中建造为本、服务至上,加快国内外售后服务支撑平台建设,扩展国际船舶产业服务网络;在竞争秩序上自律是本、他律是基,既要做到严于律己,又要遵循行业规则规范,接受行业组织和同行的监督。
      “坚持效益导向应坚持实事求是,欲速则不达。”郭大成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董强上任不久就凝练出“坚持做稳主业、坚持效益导向、坚持强化管理”的指导方针,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在机遇面前,船企还应在处理规模与效益的关系问题时做到规模适度、效益优先,既不做经不起考验的“纸老虎”,也不做缺乏鸿鹄之志的“燕雀”。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院长王鹏、中国船级社副总裁朱恺、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包张静作了有关船舶工业技术、政策及市场的报告。船企、银行、地方船舶行业协会组织、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