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ASEF举行第11次公认技术代表会议和第16次理事会
时间:2023-05-31 阅读次数:4268

2023525日,活跃造船专家联盟ASEF)举行第11次公认技术代表会议、第16次理事会。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由现任ASEF秘书长汪璇主持,ASEF中方理事谢予、ASEF公认技术代表吴嘉蒙、ASEF海上无人船工作组主席李从波等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研讨了当前海事工业新技术热点、业界政策法规应对等内容,并审议通过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针对当前海事技术热点和法规应对,会议讨论明确,ASEF将重点关注海洋污染物防治(涂料涂层)、海上二氧化碳气体减排监测、海上无人自主船舶安全法规、船上应急拖拽设备管理等重点领域,并开展相应的技术提案研究制定;同时,ASEF秘书处将进一步协调本组织技术专家,积极参与IMO及相关国际组织的技术研讨和会议,担任他们的外部专家委员会成员。

针对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会议明确,ASEF秘书处将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沟通协作,组织专家积极参加IMOIACSISO等国际组织年度例行会议,加强与亚洲船东协会(ASA)、亚洲船级社协会(ACS)等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全力办好2023ASEF大会和亚洲造船技术论坛。

ASEF 由中国、日本、韩国、土耳其等世界主要造船国家船舶行业协会于2015年发起成立,是目前国际海事组织(IMO)中极少数能代表国际造船工业的非政府组织。202210月,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轮值ASEF主席单位,轮值期两年,中国船舶集团第十一研究所担任ASEF秘书处、第七〇八研究所派出公认技术代表。

2023年以来,中国船协联合国内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共同参与ASEF工作,积极维护中国船舶工业在国际业界的地位和话语权。

一是组织ASEF专家参加海事工业相关各类国际会议,包括IMO安全委员会会议、IMO环保委员会会议、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和工业界对话会议等,跟踪海事温室气体减排、海上无人自主船舶等技术热点发展趋势。

二是积极响应并派员参加各国际组织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包括IMO温室减排评估联络工作组、IACS外部专家委员会等。目前正积极推动与IMO国际组织质量评估机构(IQARB)、国际材料性能和防护学会(AMPP)、英国海事工程科学技术学会(ImarEST)等国际组织的专家互荐。

三是研究制定满足海事工业利益的技术提案和技术评论,向IMO安全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在远洋船舶安装应急拖拽设备的技术评论、向IACS提交了关于船体全熔透焊接的技术评论。向IMO环保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在船上安装二氧化碳气体回收储存装置的联合技术提案,维护船舶工业界利益,同时也策应了中国等主要造船国家代表团和利比里亚等船旗国代表团的提案。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