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郭大成会长出席北理工水中装备制造研讨会
时间:2015-11-06 阅读次数:897
      2015年10月29日,“水中装备制造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举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郭大成会长,海军装备研究院肖昌美主任、张鹏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周宝平部长,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高新技术部部长张瑜,机电学院院长焦清介、书记栗苹、副院长王亚斌等相关领导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栗苹主持。
  科研院张瑜部长对水中装备制造领域各位专家领导莅临学校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就学校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做了专题汇报,指出船舶工业是国家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制造2025》把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作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加快推进,明确了今后10年的发展重点和目标。北京理工大学长期以来参与了多项水中装备的研制,和海军、船舶系统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多项重要合作成果。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进一步促进学校与行业的合作,共同参与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促进学校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提升。
  郭大成会长对学校近期在水中装备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表示祝贺,同时指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主要的造船大国,具备了较强国际竞争力。未来一段时期,世界造船业的主要力量仍将是中国、韩国和日本,并且更主要地体现在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领域。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高端装备的快速发展,必然成为带动整个制造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在此背景下,希望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为水中装备制造技术的发展提供保障,并依靠自身学科优势加强与海军、船舶工业方面的深度研究与合作。
  研讨会上,海军装备研究院张鹏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王树山教授和车辆学院王国玉教授分别做了《水中装备技术发展现状、趋势与需求分析》、《水下无人系统研究所建设与发展思路》和《水下航行体空化流动研究进展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三位专家分析了水中装备在我国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为学校未来参与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提出了建议。
  会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周宝平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孟子晖教授、化学学院韦天新教授、机电学院周霖教授、徐立新教授、娄文忠教授、高学山教授等分别围绕水中装备技术发展趋势、水下无人系统研究所发展思路,以及未来学校在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领域下一步工作设想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研讨。
  海军装备研究院肖昌美主任、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张立文主任对学校积极参与水中装备领域的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今后将更加关注北理工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积极支持学校深度参与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领域的科学研究。
  参加会议的还有海军装备研究院秦健和许杰研究员及相关学院师生代表。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