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2023年船舶企业板材期货培训会在江阴召开
时间:2023-05-15 阅读次数:3828

511日,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的船舶企业板材期货培训会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中国船协副秘书长谭乃芬出席会议。来自国内骨干船舶企业、钢铁企业、知名期货贸易商等1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弘业期货和上海建发物资的专家分别围绕钢材期货的优化与创新、期货套期保值理论与实务以及船舶行业衍生品工具运用及实际操作案例分享向参会代表做了专题报告。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国船协和上期所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开展钢材期货理念和操作方法的专业培训,为船舶企业引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提升船舶企业风险对冲的能力。

2021年,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对钢铁及造船等上下游行业的平稳运行造成较大影响。为保障船舶钢铁两行业产业链安全稳定,中国船协、中钢协和上期所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并反复沟通讨论,提出了引入金融期货工具的方式,控制风险,平抑价格宽幅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随后的两年内,中国船协与上期所共同组织了多场船舶板材期货培训班,为船舶企业逐步了解和运用期货工具,提升应用衍生品抵御行业周期性波动的能力,服务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培训会得到了国内骨干船舶企业的高度重视,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组织所属5家成员单位、中船集团公司所属上海地区船厂和大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江苏扬子江船业、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等均派代表参会。与会船舶企业代表反映,通过参加协会与上期所组织的专题培训,逐步加深了对期货工具作用的理解,提升了通过套期保值应对价格风险的实操能力,有助于企业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据了解,目前已经有部分船企与钢铁企业联合开展了板材期货套期保值的业务实践,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将会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和会员单位工作需求,围绕船舶板材期货实际操作等方面,继续与上期所深入合作、打造精品课程、开展套保专题培训,为产业链上下游安全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