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坚持科技创新 促进安全生产——2023船舶行业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交流大会在南通举行
时间:2023-05-04 阅读次数:15369

427-28日,2023船舶行业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交流大会在江苏南通顺利举办,会议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主办,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协办。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地方船舶协会、重点造修船企业、科研院所、船舶管理公司、设备供应商等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以坚持科技创新,促进安全生产为主题,聚焦船舶行业安全生产的关键技术、管理体系、专业服务和应急管理技术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研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和渤海船舶职业学院高级工程师杨荣涛分别主持了大会和技术交流。

大会特邀有关重点船舶企业、科研院所以及安全技术、劳动防护等专业企业的28位嘉宾,围绕船舶建造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风险因素防范、消防救援安全、涂装生产安全以及个人防护等内容进行专题演讲。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船舶处调研员陈颖涛表示,本次会议为船舶行业企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分享展示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平台,希望参会代表认真学习,加强交流,推广安全生产“最佳实践“,提升船舶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表示,船舶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需要标本兼治,做到 “六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志勇表示,希望广大船企强化安全生产主人翁意识,借此次大会交流平台,充分吸取行业内企业先进技术,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会上,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中国船舶行业安全发展倡议书》,提出要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扎实做好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视企业先进技术应用、加强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等五方面倡议。

会上,围绕“造修船企业安全事故风险因素与对策措施探讨”主题,来自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中心、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江苏扬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人分别作报告发言。他们结合深耕行业的亲身经历和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创新探索及有益实践进行了精彩分享。他们认为,对工艺纪律执行不严、违章作业是当前企业安全事故的典型特征,“三违”仍是事故防范的重点。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关键因素是人,根源在管理,突出表现在人们对制度缺乏敬畏之心,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作业人员“无知无畏”、违章及冒险作业、行为失误等方面。他们表示,安全生产管理对策措施的焦点在于落实责任和执行规则;实现船厂安全生产目标的方向在于本质安全、工艺安全和作业安全,建议在企业在安全事故防范中,技防和人防并举,缺一不可。人防重在安全意识和技能,技防要充分结合行业事故数据才有实效;同时,采用信息化工具,有助于安全管理效能提升。

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船舶行业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中的应用,来自迈润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智能数字信息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系统部等企业的12位技术专家分别做主题报告。他们结合VR、AR虚拟现实技术在造船企业应急演练、仿真培训中的应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智安环解决方案以及船舶修造有毒有害气体监测解决方案等内容,就如何通过信息化技术保障船舶安全生产建造及管理进行交流分享。

同时,来自梅思安(中国)安全设备有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应急装备有限公司、3M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就船舶行业消防设施及应急救援装备应用、个体防护装备配备应用、船舶企业安全生产技术防范体系研究的有益实践做了发言分享。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船舶行业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新产品、新技术展示进行交流互动,让业界了解到了各个企业在安全管理及新产品应用的前沿做法。与会代表表示,此次大会为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对引导船舶造修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促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