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王彤宙委员:建议加快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
时间:2023-03-13 阅读次数:93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中国深度融入全球体系,“中国建造”“中国制造”享誉全球,“中国标准”国际化势在必行。

据了解,中交集团是全球基建领域领军者、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参与者,高度重视标准建设推广。依托全产业链优势和国际化优势,公司深化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国际标准合作,自2018年以来牵头编制并发布5项挖泥船ISO国际标准、3项起重机ISO国际标准,极大提升了中国疏浚业和港机制造业的国际影响力。

王彤宙表示,从总体来看,中国标准国际化面临的问题挑战依然很多,亟须统筹发力实现实质性突破。重点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完善标准国际化的顶层设计。把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作为参与全球治理、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国家层面明确牵头部委和具体责任分工;建立标准国际化跨部委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签署标准化合作协议,加强标准对接。

二是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做好中外标准体系的系统性对比分析及成果应用,使相关技术指标更加科学可靠;依托国内外市场,在一些应用场景广泛的领域加强基础标准研究;国家层面设立专项支持资金,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和人才投入,围绕标准体系开展系统性研究。

三是提高中外标准融合度。推动行业和企业加强对标国际主要标准,对接国际标准体系与国际通行模式;提高技术人员对国际标准的应用水平,形成开放融合的标准发展格局;提高中国标准外译与出版的国际化水平。

四是强化国际标准人才培养。加快培养技术专家,向ISO等国际标准组织输送优秀人才;支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行业协会等对中国国际化企业从事标准工作的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发挥企业的市场竞争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通过工程实践造就一支熟练掌握国际规则、精通专业技术的国际标准人才队伍。

五是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履行国际标准组织成员国责任义务,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组织相关企业在中国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所在区域或国家实际,制定属地化标准,实现标准融合;积极牵头制修订国际标准,贡献中国智慧,提升国际话语权与影响力。

来自:中国青年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