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我国正研发全球首艘这型挖泥船
时间:2023-03-08 阅读次数:1526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目前,我国制造业门类、品种齐全,下一步要努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实现全面提升。国家将大力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

      我国疏浚装备自主设计与建造能力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尤其是在疏浚泥泵研制、挖掘机具研制、生产能力分析和智能疏浚控制等核心技术方面,亟需突破超大疏浚作业能力、双燃料动力和双定位系统带来的总体设计等多方挑战。——秦 斌  

      “目前,国内的超大型自航绞吸挖泥船的研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疏浚装备自主设计与建造能力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尤其是在疏浚泥泵研制、挖掘机具研制、生产能力分析和智能疏浚控制等核心技术方面,与国外顶尖水平相比,仍需追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秦斌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未来新兴技术发展及需求变化,我国疏浚行业亟需突破超大疏浚作业能力、双燃料动力和双定位系统带来的总体设计等多方挑战,加强核心技术自主研制,实现超大型绞吸挖泥船高端引领。

      从“天狮号”到“天鲸号”,到如今被誉为“造岛神器”的“天鲲号”,每一艘挖泥船的启航都见证着我国疏浚装备的国产化之路,中国疏浚行业的前进轨迹。近年来,中交天航局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开启我国高端疏浚行业的国产化之路,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攻关,实现了大型绞吸挖泥船由进口谈判时受制于人,到国轮国造扬眉吐气的转变。

      中交天航局目前绞吸船总装机功率世界第一,经多年研发积累,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中国疏浚企业首次获得此项殊荣。不仅如此,中交天航局在绞吸船的研制过程中,突破和掌握了绞吸挖泥船诸多核心技术。如:在国际上首创了“绞吸挖泥船单钢桩台车与三缆组合定位系统”,创造性综合了钢桩台车定位和三缆定位系统的优点;自主研制了“绞吸船环形十字绞接静定约束、箱型结构绞刀前端挖泥系统”;开发了艏钢桩艉桥架带球鼻艏侧推的超大型自航绞吸挖泥船船型;首创具有柔性钢桩台车与内置式三缆定位的双定位系统和带波浪补偿功能的双耳轴重型桥架系统等。

      “当前,我们正在研发世界首艘10000千瓦绞刀功率自航绞吸挖泥船除了在规模上的大型化,其发展特点还体现在技术创新上,主要表现为船舶总体设计技术、动力驱动技术、自动化技术、智能疏浚技术、节能高效技术等方面。”秦斌表示,新船型研发将绝不是绞刀功率、船体等方面的简单放大,而是一个质变的飞跃,通过多方研究将全面掌握超大型绞吸挖泥船正向设计建造技术,实现超大型绞吸挖泥船高端引领。

      秦斌认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我国疏浚行业转变行业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我国疏浚行业面临多重挑战。一是需破超大疏浚作业能力、双燃料动力和双定位系统带来的总体设计挑战;二是突破大型超尺度、首尾大开槽和复杂疏浚作业载荷等带来的结构设计挑战;三是亟需建立超大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波浪载荷直接预报技术、超大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强度优化技术、超大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振动预防技术;四是通过对动力系统配置与优化、余热回收利用等展开研究,形成使用清洁能源的绞吸挖泥船动力系统配置和优化方法,建立多级余热综合优化模型,确定满足复杂多变工况,并且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超大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动力系统配置方案,以及适用于超大型自航绞吸挖泥船的清洁燃料应用方案。

      此外,中交天航局还将携手业内相关单位拟提出超高功率两相流泥泵水力设计及分析方法,研发世界首套轴功率10000千瓦的高效泥泵水力模型;提出大尺度泥泵结构设计及稳定性分析方法,研发世界尺度最大的泥泵结构模型;自主研究设计10000千瓦等级的超大功率的系列化绞刀等一系列工作,全面攻克超大型绞吸挖泥船研发和建造核心技术,提升我国疏浚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