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李彦庆受邀出席全球首制二氧化碳运输船液货舱用690兆帕级低温钢首发仪式
时间:2023-03-07 阅读次数:13629

      3月3日,由鞍钢集团成功研制并将实船应用的690兆帕级低温高强钢全球首发。中国船协李彦庆秘书长受邀参加首发仪式并致辞。

      李彦庆代表中国船协向造船、钢铁两个上下游行业在船用新材料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表示,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由鞍钢研发的690Mpa级低温钢,用于大船建造的全球首艘液态二氧化碳运输船,并将服务于全球的碳中和事业。既是鞍钢集团与大船集团强强联合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先行表率,又是船舶工业和钢铁工业上下游紧密合作创新突破的又一典范,更是工业界助力全球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中国贡献。

      放眼全球,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减碳的各种路径以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对二氧化碳的捕捉、利用与封存,成为全球探索未来减碳路径的重中之重,已经引起全球各大能源巨头的关注,而液化二氧化碳运输船是这一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此前,低温钢应用于液化二氧化碳储罐国内外尚无实践范例。鞍钢仅用一年的时间创新地完成了二氧化碳运输船液货舱用690兆帕级低温钢P690QL2的研发、船级社认证、应用性能评价及批量供货等产学研检用全链条技术工作,并获得了全球首张二氧化碳船用P690QL2船级社认可证书及2条国际首制二氧化碳运输船液货舱用钢全部订单,产品实现了全球首发。

      发布仪式后的学术交流会上,中国船协统计信息部副主任曹博代表中国船协做了“当前船海市场发展形势与展望”报告。会上还有来自DNV、鞍钢、大船、七二五所、江苏华滋等公司及机构的专家发言。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