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载人深潜英雄”叶聪上两会,最关心这个问题
时间:2023-03-05 阅读次数:811

      “奋斗者”号是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第一艘万米级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世界上作业能力最强的万米级载人潜水器,2020年海试成功并投入应用。如今,“奋斗者”号累计下潜作业180余次,其中25次下潜深度超过万米,共搭载32人抵达全球海洋最深处,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万米下潜次数和人数最多的国家。

      作为“奋斗者”号的总设计师和海试总指挥,叶聪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载人深潜事业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一步步跻身国际领先水平的全过程。他还是“蛟龙”号主任设计师和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副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副所长,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载人深潜英雄”和“改革先锋”称号。

      20多年前,我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正式立项,当时大学毕业刚一年的叶聪被选入项目组,负责空间布局和作业流程设计。而那时,载人深潜在国内仍是空白。

      要做一个7000米级的载人潜水器,所面临的技术难题绝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增加,高压、密封、耐腐蚀等问题都亟待解决。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叶聪潜心钻研,完成各阶段最重要的设计图纸。与此同时,我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同步立项,他全面负责总体设计工作。

      历经八年艰苦攻关,2017年,“深海勇士”号顺利完成海试工作并交付验收,国产化程度达到95%。有了“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的技术积淀,我国的深海极限装备制造能力也在不断突破。2020年11月10日,“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10909米,再次刷新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叶聪表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多种型号潜水器的研发,实属难得,很幸运能赶上中国载人深潜最好的时代。

      “针对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更加注重原创、引领的要求,有必要让国际人才对国家的重大需求、国内的前沿技术发展和先进技术应用的现状增加了解,从而加入到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中来。”叶聪建议,加强与国际人才的联系,并且开放国际领先的实验室、装备、仪器等,尝试任务和数据的共享,在国际人才中积蓄力量。

      叶聪表示,将以服务海洋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造船强国建设为主要方向,深入调研环境保护、海洋经济、科技创新、装备制造领域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提高的建议,监督相关政策、任务的执行和实施。同时,继续为科技人才服务,关心科技工作者群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3月04日 第14版)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