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建设研用生态体系,中国船协工业软件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时间:2023-02-27 阅读次数:13910

      2月24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工业软件分会成立大会在无锡召开。来自科研院所、企业和高校等的37位代表,从全国12个省市汇聚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探讨如何构建船舶工业软件生态,共同促进船舶工业软件前沿技术创新发展和产品市场化推广应用。中国船协秘书长李彦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彦庆向工业软件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工业软件分会的成立,是中国船协和行业同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聚和统筹多方创新资源促进船海领域工业软件创新发展的务实之举。工业软件分会要立足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全行业描绘未来发展的目标图像和应用路线图,为船舶工业软件的加速研发与应用迭代提出适用的模式,为船舶工业软件发展营造更好更优的环境,促进行业自主软件的突破与商业化应用,构建高水平自主与开放的工业软件生态。

      针对工业软件分会的工作重点,李彦庆强调,分会应建立起产学研用深度交流和共同推进的氛围,重点围绕研发应用的生态体系建设开展工作,由产业应用牵引不断提出问题,带动自主研发改进问题,又在应用改进中升级完善,从而实现国产化工业软件的迭代发展。李彦庆指出,中国船协工业软件分会的重要工作,要放在塑造一个好的产学研用生态体系上。希望分会在增进学术交流的同时,更加关注产业的商业化应用问题,将用户体验和用户介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促进“技术—应用—商业”的良性迭代发展。李彦庆强调,行业组织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建设高水平的工业软件和应用条件是分会工作的目标,一方面要增强信心,立足行业已有的工业软件基础,继续迭代发展,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与国外先进的工业软件企业加强合作交流,合力聚焦解决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共同难题。

      李彦庆高度赞扬和感谢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为分会筹建所做的大量工作和为开好首次会所做的精心准备。大会宣布了工业软件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会正式成立,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李彦庆代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向工业软件分会主任委员何春荣同志颁发了聘任书。大会审议通过《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工业软件分会工作规则》。

      工业软件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所长何春荣代表工业软件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会发言,向大会报告了我国船舶工业软件领域应用现状,介绍了工业软件分会工作计划。

      会上,各单位参会代表做交流发言,介绍各自单位开展船舶工业软件研发与应用情况,对分会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工业软件分会副主任委员刘敏在会上发言

工业软件分会副主任委员李维林在会上发言

工业软件分会副主任委员杨超英在会上发言

      工业软件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组成,共计8人。其中,主任委员由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何春荣所长担任,副主任委员分别由中国船舶集团海舟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敏、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副所长李维林、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英、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周伟新、哈尔滨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夏桂华、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谢新等代表担任。工业软件分会秘书由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新兴技术研究室主任丁军担任。

第一届主任委员会聘书颁发仪式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工业软件分会成立大会合影留念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