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全力冲刺年度目标
时间:2022-11-15 阅读次数:3122
      11月6日-11月9日,南通中远海运船务修理改装船舶开航六艘、进厂两艘,生产业务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公司上下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为实现全年经营指标努力奋斗。

11月6日

      “天空”轮是土耳其船东公司的一条15年油轮,主要工程为压载水系统安装,艏楼甲板系泊系统改造及反口加强,机舱主机、辅机大修、机舱泵、马达检修,锅炉、主机空冷器、加热器修理,救生艇及救助艇下地油漆及试验,甲板货油管、加温管、加油管泵压,甲板、生活区及机舱零星挖补等工程。

      由于该轮船况较差,涉及修理系统较多且多专业交叉,为保证该轮按照计划顺利推进,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该轮安全、质量和修理进度,定期组织项目组和车间召开专题会并部署施工重点和计划安排。修理期间,该轮阀检数量庞大,需要车间安排足够的钳工,但是正值车间钳工短时间内紧缺,为此车间开会讨论解决方案,并提出铜工配合钳工拆解部分阀件的方案,这样既缓解了钳工的紧缺问题,又保证了所有阀件检修能够按照项目组计划完成,最终确保了船舶顺利开航。

      “哈利特”轮是土耳其船东公司管理的一艘20年船龄散货船, 此次修理为第四次特检。主体工程为主机、辅机大修,压载水安装,外板/货仓/舱盖/舱围打砂涂装,以及上边舱/艏尖舱/锚链舱600处钢结构挖补等。

      由于该轮是老龄船舶,总体状况不甚理想,其中辅机修理是重点难点工程。2台辅机原始工程是常规吊缸,但随着工程不断开展,辅机原有的内在缺陷逐渐暴露:NO1/2号辅机缸头、连杆船供翻新,所有机带泵异响检查修理、齿轮箱啮合磨损要求更换齿轮,NO1号辅机由于曲轴颈磨损超差船供换新、最后由于发现裂纹,机架基座整体船供换新。该工程的勘验、确认过程犹如抽丝剥茧、层层递进,每一步的推进都浸透着总管小组的汗水,凸显着团队的集体智慧。随着悠扬的汽笛声,“哈利特”轮缓缓驶离如皋厂区码头,双方互道珍重,期待着下一项目的再次合作!

11月7日

      “征服”轮是土耳其船东公司的一条刚购入的5个舱散货船,该轮的主要工程为三台发电机换新,压载水系统安装,大舱打砂油漆以及其他常规修理工程。

      鉴于之前有其姊妹船“无畏”轮的修理经验,该轮项目组和施工队在修理该轮时驾轻就熟,从开工便开始进入各自的角色,虽然机舱工程交叉较多,但是大家繁而不乱,有条不紊的进行工种之间的协调。发电机拆旧,底座安装,调节垫块现场机加工,安装新发电机,管路及电路连接以及最终调试,与上条船同样的一套工序下来仅仅用了半个月,比上条船节约了近一周时间。船东与现场机务均非常满意。正当项目组紧锣密鼓的准备开航前的调试和各项扫尾工程时,该轮进坞后发现尾轴布司烧坏,需要重新浇铅,瞬时间该工程成为了影响出坞和开航的第一要素。项目组组织人员24小时连轴转,拆除布司送外协公司浇铅,第二天连夜回装,保证了该轮按计划出坞顺利开航。

11月8日

      “鹿角”轮是荷兰船东公司的LPG船舶,该轮是进厂修理三艘姊妹船中的第二艘,此次主要修理工程为制冷压缩机和马达底座换新、货油压缩机修理、深井泵下地修理、尾抛艇和艇架换新、甲板货油吊和尾吊液压系统升级改造、货物压缩机马达和制冷压缩机马达检修、轴带发电机重新定位、CPP尾轴进车间检修、尾轴油封升级改造、舵叶拆检、艏侧推器拆检、压载水升级改造等。

      借鉴于第一艘船的修理经验,此次修理开始进展比较顺利。但进坞后发现CPP桨毂严重磨损,尾轴不锈钢螺栓严重损坏,机务和项目组当机立断,提前出坞,准备第二次进坞,制定CPP桨毂修理方案(新的采购周期3个月),船东紧急从瑞典厂家购买螺栓,最后完美的完成了CPP桨毂的修理。开航前1天,压载水系统使用过程中,UV紫外线灯管突然爆裂,系统无法正常运行,项目组紧急安排人员配合服务商修理调试,通宵解决问题,机务对项目组的工作态度给予充分肯定。

      目前第三艘船舶“艾利西亚”轮已经进厂,工程量较之前都大些,项目组将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修好该系列的最后一艘船,力争完美收官。

11月9日

      “芮飞拉”轮是德国船东公司的一艘集装箱船,该轮的主要工程为近100吨钢结构的修理,压载水系统安装,舱底板及舱盖板高压水除锈油漆以及其他常规修理工程。

      进厂初期,由于该轮从LR换籍到ABS船级社,ABS船检需要重新出具测厚报告,项目组只能边施工边配合舱室勘验。施工期间由于铁工劳力非常紧张,施工队又因为钢结构工程量的增加心有余而力不足,鉴于此,项目组改进之前常规工程管理方法,决定有重点有目的的施工。首先选择船检要求的项目先行完成,其次是安排影响调试的项目。

      事实证明,项目组的决策非常奏效,从施工队的角度,他们可以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完成工程;从机务的角度,他可以控制住整体的船期,不会因为工程总量的增加而延长船的开航时间。经过20多天的努力,该轮终于完成了所有工程。最后,项目组利用连续24小时作业,完成了全船超过200吊的箱脚试验,确保船舶按期扬帆起航。

      “鹈鹕”轮是土耳其船东公司的散货船舶,主要工程为新加压载水系统,新加系泊系统及反口加强,货舱打砂、油漆,外壳除锈、油漆,机舱主机检修、马达检修、锅炉、主机空冷器、加热器清洗及附件检修,救生艇及救助艇下地油漆及试验,甲板液压管、空气管、CO2管部分换新,甲板、生活区及机舱其他零星工程等。

      该轮是“火烈鸟”轮的姊妹船,为了能保证该轮按照计划顺利开航,在船舶进厂前,项目组认真研读工程单,编制施工计划,车间积极组织劳力,上下同心协力。11月7日,在压载水调试过程中发现NO.1压载泵漏水严重,为了不影响压载水调试进度,车间组织车间工艺和钳工班组第一时间登轮更换机械密封圈,经过4个小时的抢修顺利完成了该工程,并保证了压载水顺利调试,为保船期提供保障。

(来自:南通中远海运船务)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