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1个项目 4.5亿美元 中国船舶集团在第五届进博会上举行集中签约仪式
时间:2022-11-08 阅读次数:3338

  第五届进博会期间,中国船舶集团旗下8家企业与18家国际合作伙伴先后进行21个项目的集中签约,累计总金额达4.5亿美元,同比增长205.5%。项目涉及柴油机组、发电机组、船用吊机、通导系统、电力推进系统、数字化网络设备、LNG供气系统、殷瓦钢、再液化装置等船舶建造领域的各类重要配套设备,为国际交易市场和全球供应链的日益繁荣贡献中国船舶力量。

  11月4日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开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强调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金成参加开幕式,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盛纪纲应邀参加“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出席11月6日上午举行的第五届进博会国资委中央企业交易团集中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船舶集团旗下5家企业与12家国际合作伙伴进行14个项目的集中签约,是继11月2日中国船舶集团2022现代供应链建设(供应商)大会旗下3家企业与6家国际合作伙伴进行7个项目集中签约之后的又一重要签约活动,累计总金额达4.5亿美元,同比增长205.5%。这是中国船舶集团在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为前提,聚焦“开放主题”,秉承“共担、共治、共享”的开放精神,积极承担央企责任和市场风险,加强船舶工业内外生态共治,切实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着力推动国际国内市场融合互鉴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中国船舶集团作为中国船舶工业产业链链长的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全力构建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产业链和供应链新格局的具体实践。

  本次签约,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外高桥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中船澄西和陕柴重工等5家单位,与瑞士ABB集团公司、康士伯海事设备有限公司、瑞典阿法拉伐有限公司、法国圣戈班集团公司、德国MTU公司、日本大发柴油机株式会社等12家优秀企业共签订了14个项目的采购合同。两次集中签约项目涉及柴油机组、发电机组、船用吊机、通导系统、电力推进系统、数字化网络设备、LNG供气系统、殷瓦钢、再液化装置等船舶建造领域的各类重要配套设备。

  今年以来,中国船舶集团紧扣航运市场脉搏,创新经营工作体制机制,多渠道、多角度发挥“两船”整合后的资源优势,统筹协调推进船海经营工作,抢抓市场机遇,创新营销手段,优化订单结构,加快产品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据统计,中国船舶集团造船完工量、承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以载重吨计均保持世界领先水平,稳居世界第一大造船集团。

  作为全球船舶工业最信赖的合作伙伴,中国船舶集团是历届进博会的积极参与者,也是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实践者。从首届进博会正式签订2+4艘13.5万总吨Vista级大型邮轮建造合同起,每届都有一批重要合同签约,且履约情况良好,其中备受关注的中国首制大型邮轮项目目前已全面进入关键的内装和系统完工调试的“深水区”和“攻坚期”,正全力以赴向着2023年命名交付的既定目标迈进。这次21个项目的集中签约,再次展现了中国船舶集团为促进全球化产业链、供应链健康发展的努力和决心。

  第五届进博会于11月5~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在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下,中国船舶集团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在巩固深化往届进博会好做法的基础上,由集团公司领导牵头,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组建中国船舶交易分团组织机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易组织,协调所属企业做好采购需求统计等工作,并根据调研摸底情况制定第五届进博会集团公司采购计划,策划并组织现场活动等工作,全力确保进博会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另外,中国船舶集团参加本届进博会专业观众观展活动的人数也较往届有明显提升。

  中国船舶集团总部有关部门和所属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来自:中国船舶集团)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