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全国职业院校行业技能大赛(智能焊接技术)赛项圆满举行
时间:2022-09-30 阅读次数:8686

      9月26日至28日,首届“船舶小匠杯”职业院校行业技能大赛(智能焊接技术)在湖北省武汉圆满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职教集团主办,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船舰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西安延兴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大赛得到了中国焊接协会、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平阳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沪东重机有限公司、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等行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船舶小匠杯”行业技能大赛,是船舶行业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岗课赛证”融通的一项具体工作,是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试点工作的一次成果检阅,对于引导、激励全国职业院校智能焊接技术相关专业构建初、中、高技能人才梯次发展,服务国防军工建设行业,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比赛秉承“为大国工匠选徒弟,为大国重器育英才”的标准,设立区域选拔赛-全国决赛赛制,来自8个省的25名选手走到了决赛。大赛专家组由大国工匠、国赛专家、世赛专家共同组成,与世界技能大赛部分项目接轨,采取全新赛题,设置理论竞赛、沉浸式焊接安全考核、手工焊接、机器人焊接四个部分。实操部分对组合件要求每条焊缝既有手工焊又有机器人焊,参赛选手既要有扎实的手工焊接技能还要有机器人焊接技艺,手工焊和机器人焊接接头既要全面熔合还不能过度要求能保住水压,难度大于同类级别的其他比赛,在职业院校比赛中是首创的,充分体现了智能焊接技术发展方向及实际工程应用要求。

      经过激烈角逐,竞赛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选手16名,推选前3名及5名指导教师参加机械行业首届焊接设备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评选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两位女选手为“巾帼焊匠”。赛程期间,还组织了大国工匠讲座等活动,激励同学们学好技能,报效祖国。

      “船舶小匠杯”全国职业院校行业技能大赛是船舶行业完善青训人才选拔、成长体系的重要工作,将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续开展。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