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船协调研江苏部分船舶和配套企业
时间:2022-09-05 阅读次数:5867

      8月31日-9月2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一行围绕“全力以赴提振工业经济,助力船舶行业稳增长”的主题,专程赴江苏省部分船舶工业企业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到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中船动力集团下属中船镇柴、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与各企业所在地政府主管领导及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疫情影响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并听取了各会员单位对中国船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民爆船舶处、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扬州市工信局、镇江市科技局相关领导同志参加调研。

      在现场走访、调研中,李彦庆表示,近年来,江苏船海装备产业深耕船舶主业,做优做强品牌,做精细分市场,实现稳健经营,全产业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产业供应链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大部分企业积极而有成效的应对供应链强有力的管控,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发展可圈可点。其中,“绿色燃料”等新能源船舶市场拓展不断取得突破,动力、船舶主机等配套产业自主品牌加速创新驱动发展。

      调研组指出,江苏省是全国船舶海工装备产业第一大省,2021年造船完工量1707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的2/5,占世界市场份额超过1/5,江苏省南通、泰州、扬州 3市集聚了全省80%以上的船舶制造能力,产业集聚度高。针对未来发展,建议江苏船海装备产业保持发展定力,做优做强品牌,瞄准产业链高端能力建设、研发能力建设,围绕全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在座谈、交流过程中,调研组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致认为:一是,“绿色低碳”和“智造”转型成为船舶行业发展的总趋势。船厂和船舶配套设备企业要积极聚焦液化天然气(LNG)、甲醇、氨等低碳或零碳燃料等绿色环保新技术产品开发和产业化应用,在智能化、节能环保型绿色产品方面提前谋划、尽快布局。二是,中国造船业呈现多维度发展特点,大中小型船舶及高端船型均有各自发展特点和市场空间,企业要在细分产品市场中深挖潜力、拓展空间、做强品牌。三是,新一轮船市周期有新特点、新要求、新竞争。在此轮船市中,广大企业要调结构、控风险,强管理、稳经营;在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等方面发力,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作机制,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联手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另外,多数企业都提到要重视上一轮市场发展的经验,注意产能无序扩张以及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性,并建议协会在维护市场环境、支持优质企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企业座谈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在去年下半年能耗“双控”和疫情防控的双重挑战下,中国船协积极协调帮助江苏船企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问题,为企业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后期快速有效推进产品清关,短时间内实现复工复产,平稳有序进入生产节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并对中国船协为江苏船企在项目申报、产品评定、争优创先以及解决高锰钢等行业“卡脖子”的关键设备原材料等技术难题提供的大力支持与服务表示感谢。希望中国船协在后期抑制行业无序竞争,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效串联、建立企业联盟,推动相关产品技术突破、自主产品研制及应用方面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李彦庆表示,中国船协是船舶企业各个会员的家。未来,行业协会将从提升全行业整体竞争力方面出发,深入发挥行业纽带和平台作用,积极推进“双沟通”“双交流”等工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对市场需求走势的研判,密切关注贸易、航运、钢铁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情况,加大力度研究汇率、利率、新燃料等对船舶行业的影响,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力用工、智改数转等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生产经营、行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全面支持船舶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