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配套
华南船机签订海上风电安装起重机订单
时间:2022-08-03 阅读次数:13988

      近日,华南船机成功签订首台2800吨全回转超大型海上风电安装起重机,这是目前国内最大回转支承式全回转起重机,再次刷新华南船机海上风电安装起重机发展历史,进一步提升了华南船机海上风电安装起重机国内市场领先地位。

      该型机是适应客户需求及未来海上吊装发展趋势而特殊研制:

      起重负载大

      主钩起重能力达到2800T-32M,副钩起重能力达到1100T-38M,能满足南海、福建等区域较为恶劣的海况及风电基础施工工艺后续迭代。

      起吊效率高

      可带载全回转,在无需调转船位情况下,灵活施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作业区域广

      其机身高度低,最高高度不超过47米,可穿过部分低水平高度的桥梁,有效扩大了起重船工作区域;还可以在水深4~9米水域进行坐底安装作业,满足大部分海域风机安装的需要。

      面向深远海

      其起升高度高,最大起吊高度可达130米,能满足未来10-15MW风机基础施工需要以及未来多桩导管架、负压桶、单桩等多种形式的海上风电基础施工。

      “轻”而“美”

      使用国内最大直径的滚柱式回转支承,与传统形式的回转支承相比,具有重量轻、动作精准、保养方便等特点。

      目前,华南船机正积极研制5000吨起重能力海上风电安装起重机,及第三代海上风电安装起重机机型,将在绿色节能、智能高效、稳定可靠等方面不断突破提升。

      智能化:

      近日,由华南船机和中海油天津工程建设中心联合研发的我国首套海洋石油无人平台起重机远程遥控系统完成了样机生产,并圆满完成了陆地首次联机测试工作。下一步,将开展海上跨平台联合调试和试运行。

      这将有利于我国海洋石油无人化井口平台的建设和推广,为客户降低海上油气田生产运营成本,减少人员安全事故。

      该远程遥控系统采用了海底光纤通讯、多视频实时采集和传输等多项新技术,配备了应急操作系统和设备健康检测系统:

      拥有强大的超万米级远程跨海遥控功能,可以让中心平台遥控控制台的吊机驾驶员拥有良好的驾驶体验;

      可在海上石油中心处理平台多方位、无障碍、实时、安全地远程操控周边海域多座无人井口平台上的起重机,并能远程查看起重机事件记录和健康情况。

      华南船机针对海洋平台起重机操作和维护成本高、效率低、难度大等难题,进行全方位调研和研究,联合使用方展开技术攻关,解决了远程信号实时传输、远程视频环境感知、智能容错、故障安全式控制、设备健康远程监控等多项难题。

      下一步,华南船机还将在“智能+”技术应用方面深入研究,推进海洋平台起重机“集成化、智能化、轻量化、电驱化”,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积极推动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发展。

(来自:中国船舶集团)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