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共生、团结、创新、奋进 ---SPCC第81次会议记述
时间:2022-07-18 阅读次数:8207

      受疫情影响,“斯佩克”(SPCC)第八十一次会议于7月8日在线上举行,会议由轮值主席单位万邦重工主办,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修船学委会、中国船协修船分会以及20多家SPCC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

      根据东道主万邦重工的提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报告”环节尝试了“沙龙演讲”的改变,spcc成员的十一位老总到会,围绕预设主题,招商工业吴四川、中船澄西周建祥、山船重工蒋雨浩、华润大东刘志勇、福建华东陈坚耀、万邦重工江世玉等修船界翘楚们,发表了真知灼见。

  • 议题一、启示与反思

      中国修船在世界修船与航运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所处地位毋庸置疑。然而,中国修船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显现了一些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如:

  1. 绿色修船的投入与产出和产能快速扩张未能实现同步增长。
  2. 中国修船价格持续呈跌落态势,行业内恶性抢单现象时有发生。最近,国际分析机构的分析数据显示,中国修船艘数全球占比份额高达50%以上,而修船收益在全球的占比份额却呈现严重倒挂现象。
  3. 修船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设施和处理技术尚需进一步提升。
  4. 国内各地对国际航行船舶修理的防控规定未明显放松,各成员单位尚需持续与境外船东公司保持密切沟通,以便配合修船企业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

  • 议题二、市场资源问题

      纵观世界修船业的变化,传统的修船形态和商业模式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修船行业可利用资源的生态成长环境急需改善,市场竞争格局正在改变,绿色发展与修船业工人的成长,亟待由社会层面助力。修船科技发展急需跨越徘徊期,等等。

  • 议题三、修船行业何去何从

      绿色、低碳、数字化发展已成为社会进步的主流。近年来,绿色环保的超高压水射流除锈技术在修船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翻阅历年来SPCC组织成员单位上半年的超高压水除锈面积记录,从2018年的201万平方米,增加到今年的859万平方米,呈现了四倍的增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修船企业正在改变以牺牲环境和健康为代价,换取不足以支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收益状态。如今,中国修船企业正在积极构筑数字化修船平台,最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社会盈利能力”,从而助力中国修船走向世界修船科技发展的前沿。

  • 议题四、共生共赢、势在必行

      SPCC组织成立至今已举办了81次会议。二十余年风雨历程,已吸纳了全国19家主流船舶维修企业。SPCC组织发展至今,正经历着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贸易以及新冠疫情等局势相互交织,修船业上游的航运业也正在经历洗牌与格局排列的过程,这迫切需要SPCC组织成员凝聚相向,共生共赢,充分发挥SPCC共生型组织的作用,使中国修船能够持续保持前行的动力,为社会进步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与会单位各抒己见,交流了2022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和下半年的市场预期分析,各单位分享了上半年经营的“亮点、特点、难点、堵点、观点”。SPCC执行主席李正建先生在各成员单位的交流发言后,赞扬了各成员单位在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稳大盘”和“六保六稳”的大政方针引导下,在疫情防控和俄乌战争等百年未遇大变局的形势下,虽然修船艘数同比减少了6%,但仍取得了修船产值同比增加4%的好成绩。李正建先生提醒各成员单位,要研判第三季度和下半年的严峻市场局势,行业发展还需大家共同努力,企业发展更需扬长避短;修船企业中有85%的企业上半年获得盈利,且有20%的盈利达5000万元以上。由此说明上半年市场应对策略和降本增效有明显成果,为全年业绩目标的实现打下了重要基础。

      李正建先生对各成员单位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1. 目标要有高度:要从行业角度上出发,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提高企业管理的格局,更要立足脚下,胸怀全球。
  2. 眼界要有幅度:由于疫情等多种因素,国内订单分流至境外其它修船企业,这种趋势愈加明显,但中国修船企业的信心所在是在于修船质量和修船效率仍占上呈,故我们一定要站在一个螺旋形上升的制高点上稳住价格,保质保率。
  3. 措施要有深度:在如今疫情常态化的趋势下,根据“六保六稳”的方针政策,需竭力完善适合于船企发展的防疫政策。另,VOCs治理迫在眉睫,为解决无组织排放问题,SPCC成员单位一定要建立自身团体标准(如ESG标准),从团体标准发展为行业标准,再优化至国家标准。同时,行业也需从绿色科技修船、稳价增效、折扣趋零、控制产能等方面拓宽眼界,力争上游。

      后脱硫时代与后疫情时代的错位与邂逅,中国修船企业该如何讲好中国修船人自己的故事,该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修船的故事,发扬北京冬奥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在中国修船行业的发展中,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赢得国际船东的信赖与尊重。而SPCC组织 “共生、团结、创新、奋进” 的主旨精神,必将在中国修船企业和中国修船行业发展的变革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图文由修船分会供稿)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