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改装FPSO项目交付
时间:2022-06-20 阅读次数:2842

      6月18日,大连中远海运重工为日本三井海洋开发公司(MODEC)改装的第11艘海上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FPSO)Almirante Barroso MV32完工交付。MODEC日本总公司总裁Takeshi Kanamori,中远海运重工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梁岩峰分别以视频方式致辞。中远海运重工副总经理姜季江,MODEC新加坡公司CEO Ide Soichi、COO Eric Powell,MV32项目经理Bryan Lai、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驻厂项目负责人Rafael Cordeiro、ABS北方区负责人石波,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总经理王彧、党委书记李明昕、副总经理姜人刚、总会计师宋吕忠、副总经理饶洪华、马川分别以“云端”会议及仪式现场共同见证项目完工开航。

      梁岩峰在致辞中表示,MV32项目从初始阶段的超大型油轮,改装成为现在的“巨型海上石油加工厂”,既得益于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成熟的FPSO改装建造体系和愈加精益的项目管理能力,更得益于船东MODEC公司、最终用户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以及ABS船级社等合作方的支持和帮助。2022年是大连中远海运重工与MODEC公司友好合作的第15年,MV32项目是大连中远海运重工为MODEC公司改装的第11个FPSO,15年、11个项目的合作,双方不仅共同打造了多个精品项目,也结下了深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远海运重工将以FPSO MV32的开航作为新起点,不断提升FPSO改装技术研发能力和建造能力,为船东客户持续输出更多优质产品。

      MV32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两年多以来、世界供应链严重受阻的情况下,大连中远海运重工交付的第二艘FPSO改装项目,充分展现了其在FPSO改装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和卓越实力。

      该项目由总长332米、型宽58米、型深31米的超大型VLCC油轮改装而成,是即将投产的全球最大FPSO项目之一,设计作业水深1900米、储油能力140万桶、日处理原油15万桶、日处理天然气2.12亿立方英尺、日生产水注入24万桶,最终作业于巴西Búzios盐下油田。项目集生产处理、储存卸载、人员居住、生产指挥于一体,能在海上油田连续作业28年不进坞检修,被誉为“巨型海上石油加工厂”。生活区按照巴西最高技术标准设计及建造,可同时容纳160人工作生活,整体生活舒适度堪比海上“五星级酒店”。

      大连中远海运重工负责全船船体改装、上部发电机模块、实验室模块、管廊模块等功能模块建造以及全船模块吊装、整合工作。主要工程包括钢结构修理改装1.3万吨、电缆敷设102万米、管系预制安装2.4万根、特涂施工39万平方米、普涂施工21万平方米,以及全船电子检验完工报告2万余个、压力包交验1000余个。项目上部生产、功能模块吊装总重量超过4.3万吨,是MODEC模块功能最全、总重量最大的系列FPSO改装项目之一。

大连中远海运重工在MV32项目上取得了多项新突破,创造了目前国内FPSO火炬塔整体建造吊装的高度最大记录;首次使用大流量压载泵和可比例开关遥控阀门系统进行倾斜试验,仅用6小时完成全部试验内容,创造了试验耗时最短记录;首次利用自研软件进行项目检验图纸自动分解上传船东检验系统,其报验数据自动化生成QC课题研究荣获大连市质量科技成果特等奖。

      在MV32推进过程中,大连中远海运重工积极与船东、供应商沟通协商,协同海关、边检、防疫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格、高效处理到泊模块及进口物资的消杀防疫、卸货及吊装作业等。船厂根据国内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组织、策划、落实施工人员各项防疫措施,降低疫情对项目影响,保证了项目的按期交付。

      近年来,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持续深耕FPSO改装领域,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实现了FPSO从船体结构修理改装到模块建造、全船整合的项目总包技术跨越,FPSO改装产品先后荣获中国造船学会科学技术奖、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打造出了国际一流的FPSO改装品牌,被业界誉为“中国第一FPSO改装工厂”。随着MV32项目的完工交付,大连中远海运重工已累计向MODEC、BW、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内的全球知名海工装备企业和石油公司交‍‍‍‍付FPSO改装项目15艘,项目完工交付数量和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来自:大连中远海运重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