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时间:2022-01-17 阅读次数:9663

      1月12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船协)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中国船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部署。会议由中国船协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李彦庆同志主持并讲话,党支部委员、副秘书长安振刚同志代表党支部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全体员工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指出,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自2021年3月以来,中国船协党支部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突出深入学习百年党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经过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全体党员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的忠诚度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助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总结了中国船协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

      一是学史明理,强化党员的理论武装。通过集中学习规定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等,增强党员牢固树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认同,培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协会日常工作中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的战略部署。

      二是学史增信,增强全体党员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通过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包括设立“读书角”归集党史材料,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及开展现场教学,积极组织参加上级有关部门安排的培训、讲座等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了主动学习的氛围,引导全体党员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三是学史崇德,传承红色精神谱系和光荣传统。通过编写《中国工业史•船舶工业卷》,特邀行业老党员、老领导、老干部、老专家,对船舶工业发展历史进行整理。利用协会的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全面宣传中国船舶工业先进典型,充分发掘党员先进典型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好的做法,极大增强船舶工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引导支部党员带动中国造船人更加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不断书写新时代船舶人新的精神史诗。

      四是学史力行,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根本宗旨。通过结合内部制度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党建促发展,面向广大会员单位的需求开展服务,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有序推进协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总结了中国船协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主要是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科学组织领导,定期上报学习纪实和工作计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了教育活动的高质量开展。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加强对各学习环节的指导督促,为广大党员干部当好示范、做出表率。

      会议提出,要在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拓展学习教育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从集中学习向常态化、长效化学习转变,根据中央要求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融入日常,引导党员常学常新、常学常得,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坚持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模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调查研究等活动,督促检视问题和整改进度,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二是继续坚持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合理安排学习活动的时间,提高学习教育的多样性和实效性。三是继续坚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围绕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开展更深入的调查研究,使调研问题更加聚焦、关键环节逐步清晰、解决问题的思路不断深化,调研成效进一步显著。四是继续坚持推进检视问题和落实整改,不断推动问题解决和体制机制的完善。五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保证人才队伍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

      会上,党支部书记李彦庆同志还领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并对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日常工作,促进协会提高业务组织能力、资源集聚能力和行业影响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利用总结会议机会,还邀请到中国船协原常务副会长李柱石同志做了《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船舶经贸工作》的专题讲座。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